開工了!虎年經濟展望?

ECFA.資產泡沫.不均衡復甦 大好大壞 關鍵的一年!

來賓: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CALL-IN 虎年經濟展望 大好大壞 關鍵因素為何?

年假結束開工第一天,台股開紅盤,以上漲118點,指數7560做收,而主計處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可達4.72%,較11月時的預估4.39%上升了3.3個百分點,上修原因是國際景氣復甦,以及台灣的出口、民間投資、民間消費都優於原先的預期,預估今年出口總額將達到2,463億美元,回到2007年的水準。虎年行大運,佳音接連報,負成長後首轉正,台灣景氣即將復甦?

怎樣才算「復甦」?

牛年儘管有復甦跡象,民間卻普遍苦哈哈,不均衡復甦、甚至是無就業復甦?春節年假才過完,景氣卻充滿樂觀預測,虎年各行各業都能夠虎虎生風、人人都可雨露均霑?

吳敦義上台後,不斷重聲「庶民經濟」,如何才能讓庶民感受到經濟復甦?何謂「不均衡復甦」?政府與民間缺乏溝通,還是政府支持企業,訂單滿天飛,民間卻得不到無論是政策或各方面的協助與關注,使得貧富差距相形擴大,因小失大?政府政策推動的問題與盲點?

景氣谷底反彈,但ECFA、利率和匯率變化、股市房市、各國財政危機,甚至是國際景氣復甦力道,都將對台灣經濟能否走出低迷,虎虎生風投下重要的變數。

美國聯準會調升重貼現率一碼!通膨疑慮再起?市場緩步正軌?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宣告終結?除中國外,歐美實體經濟並未明顯復甦。政府特效藥已過?真正的考驗來臨?

新年新氣象,但是契機之中仍有許多懸之未決的挑戰等待克服。ECFA簽訂,是台灣的王牌?是大補丸治百病,或僅是興奮劑藥效一過無比空虛?
無法迴避的ECFA
台灣今年的變數與挑戰?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