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11):救經濟更要救失業

失業海嘯年底狂襲,台灣準備好了嗎?

來賓

財經節目主持人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華府觀測站: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搶救失業大作戰

要挽救失業率直線攀升的局面,政府至今為止推出的政策如:「擴大公共建設」、短中長期就業方案」是否有效果?是否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部份?社會上究竟是哪些族群或階層遭遇最嚴重的失業問題?


搶救失業,是不是該先作類型上的細分?現在政府是否大多釋出中低技術的職缺,而對於金融、高科技、觀光…等產業的白領失業潮,上述政策是否一樣有效?該先救經濟?或是救失業?誰先誰後?而兩者有任何連動關係存在嗎?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經建會與林祖嘉的筆戰有何意義?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歐肯曾提出「歐肯法則」,也就是失業率每上升1%,當年GDP就會下降3%;只要失業率大於GDP成長,就等於經濟衰退。這法則是否一樣適用於目前的台灣?而這項法則對於現在的台灣經濟局勢,能有什麼啟示?

道瓊工業指數這幾天連連上漲,但歐巴馬又表示,美國經濟可能更加惡化,美國現在失業情形究竟如何?經濟衰退情形又是如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指出,全球經濟蕭條將至少持續三年,全世界陷入類似日本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後的10年低迷,各國將面臨零利率、零通膨而且不見復甦跡象的局面。克魯曼是否言過其實?

歐巴馬的阿波羅計畫,是一手救失業,一手救經濟的良方嗎?趁此時機,讓產業轉型,讓下一波經濟能快速起飛,是不是面對國際經濟危機的正確策略?回頭看台灣,究竟台灣產業的未來要靠什麼重新出發?這次的紓困,是否成為未來十年台灣經濟發展的最大關鍵?


馬總統拼經濟成長

馬總統信心喊話,明年第二季台灣景氣可望復甦。我們的政府,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制定失業救濟政策?除了長、短期的就業方案之外,是否考慮加速產業轉型,以適應新的經濟局勢?走過消費券發放、擴大內需政策與擴大公共建設方案,面對年底失業海嘯,我們是否已經做好了準備?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