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產、減薪、減人力?

企業省錢大作戰!員工生活大挑戰?

來賓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
資深媒體人

節目內容線上收看(開啟新頁面後,請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五」)

來賓: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毛振飛

財經記者 盧燕俐

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電話連線:竹科工程師

企業開源節流大作戰,無薪休假不裁員?

照理說,休假不是照常支薪嗎?為何現在無薪休蔚為風潮?勞動法令上對員工休假的支薪事宜如何規定?就算勞工難以接受,又能怎麼辦?難道為了保住工作,必須忍受薪資的實質降低?

企業主要求員工無薪休假,事前會出現哪些徵兆?而為了推動無薪休假,企業又採取了哪些配套作法?無薪休假對員工生活的實質影響有哪些?而在實施無薪休假之後,訂單、盈餘如果持續下探,減薪資遣裁員勢必接踵而來,企業員工面對如此發展,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無薪休假、無心休假!員工生活大挑戰?

即使同樣遭遇無薪休假潮,不同位階、不同產業、不同所得,勞工的心情與調適程度,是否有所不同?因為無薪休假,造成非假日出遊者眾多,這對飯店、旅遊業者是好消息嗎?除了出遊散心,無薪休假員工還能做些什麼?

行有餘力者,透過志工服務,接觸社會、關懷社會,聽起來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怎麼做?從另一個角度看,許多人面對薪水實質減少的事實,日子都快過不下去了,哪有心情放假去玩或服務社會?但是窩在家裡,惶惶終日無心外出,休假反而可能會悶出身心疾病來。

休假多真能刺激消費嗎?領不到足夠薪水的上班族,可能對提振消費刺激景氣有幫助嗎?

人力需求大縮水,政府紓困救企業

財政部長陳沖表示,台灣的景氣至少會低迷到明年底。究竟情況如何,我們檢視經濟成長數字與外銷出口訂單成長情形、失業率,分析景氣春天是否真有來到的一天?而在不景氣的年代,企業人力需求也直落谷底,究竟哪些產業縮減工作職缺的比例高?理由是什麼?



政府半年來推出了大大小小多種紓困案,而這些紓困方案的執行進度如何?何時才能盼到春天的燕子到來?第二產業情況妙,那麼服務業呢?能冀望服務業成為求才主力嗎?跳槽真的是比較好的選擇嗎?面臨無薪休假,除了調適自己的心情之外,是否應該把握空閒機會,學點什麼東西?累積自我資本,熬過景氣寒冬,或許經濟在自谷底回升之時,能夠有一番新發展?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