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恨、罪與罰:清大校園情殺案,11年徒刑換重生

節目內容線上收看(開啟新頁面後,請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三」)

來賓:

精神科主任醫師 江漢光

兩性專家 孫明明(美國麻州監獄心理測驗專家)

更生團契總幹事 黃明鎮牧師(輔導洪曉慧、陳進興、華岡之狼楊文雄)

成大醫學院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 柯慧貞


從假釋談更生問題

洪姓受刑人在入獄多年,經歷多次申請假釋遭駁回後,終於獲得假釋更生的例子,能給社會什麼啟示?透過這個個案所反映的討論,能否避免悲劇再度發生?類似這樣的失控行為,為何會發生?它的原因跟當事人的學歷、科系、環境、成長背景等,有著什麼樣的關聯性?

殺人或是自殺都是一種極端的情緒表現,在壓力過大的情況下,是否每個人都可能落入如此鑽牛角尖的境地?當精神上的壓迫已使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情況時,有解決方法嗎?我們如何理解犯罪行為與其心理背景?監獄等強制收容機構,真能使人改過向善嗎?而受刑期間,受刑人透過獄方,在心理與重新適應社會上,獲得了什麼樣的協助?

犯下31起性侵案的華岡之狼楊姓受刑人,共9次聲請假釋;洪姓受刑人前後也申請了5次,假釋審查委員會根據何種標準作出准或不准的判斷?透過信仰的力量,幫助受刑人重新找回自己,是可能做到的嗎?對於假釋或出獄的受刑人,要如何加以輔導,讓他們順利的重新融入社會生活?

校園悲劇,三角戀事件

無論是知名藝人黎礎寧,或是清大研究生洪曉慧,她們在面對感情問題時,或者選擇了自殺,或者不幸鑄下殺人大錯。在情緒無法緩解的極端情境之下,情關為何如此難過?另一方面,愛情往往是不理性的,如何從精神面或行為醫學專業來理解愛情?

有任何管道,給苦惱中的戀人們一些協助嗎?學校、社會、家庭與同儕朋友,能夠為面臨感情問題的當事人提供什麼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