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12):論大三通利弊得失!

預測越來越悲觀 直航能否救台灣?

來賓

財經節目主持人

今日Call-In主題:兩岸大三通,台灣經濟會有何改變?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明年GDP預估數字大不同

針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官方、民間與國外單位所公佈的數字有著極大的落。主計處所估計的GDP是2.12;英國經濟學人則估計為負2.9,中經院公佈的數字是1.24;而中研院的預測為0.56。為何不同單位所預測的數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2008一整年幾乎看不到經濟好轉題材,唯獨兩岸直航議題一直是一枝獨秀,究竟兩岸大三通能否成功讓台灣經濟成長率轉負為正,甚至上看2.12、2.5?

大三通開放,表面上形勢一片大好,然而大三通對台灣究竟有什麼實質好處?現在台灣似乎面臨無貨可出、無貨可進的窘境,貨運大三通還能有那麼大的幫助嗎?另一方面,對大三通持保留意見的人士認為兩岸直航仍存在著大三通對台灣有何風險?這些風險能否事前避免?

兩岸大三通,誰受惠?

兩岸大三通對於個別產業,商機何在?除航商外,還有哪些產業可以直接受益?而大三通是否會改變台灣經濟行為?兩岸通郵,今天寄貨明天到,既然兩岸貨物往來已經進入新時代,兩岸間經濟行為將會有何改變?

兩岸一甲子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昨天已經完全突破;既然兩岸經貿已經打通了任督二脈,下一步怎麼辦?從瑞士國際管理學院台灣競爭力排行來看,台灣下一步該怎麼走?企業與個人該如何調整以因應新局勢?而大三通啟動之後,兩岸開放政策還存在哪些限制?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