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進退之間:訴求理想、爭取權益! 社會改革、抗爭不斷?


來賓:

社運工作者 鄭村棋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 吳豪人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王顥中

野草莓運動現在如何?

今天清晨三點,參與野草莓運動的學生與多名圖博流亡人士,被警方以強制手段從自由廣場前驅離。野草莓運動一個月前所提出的三大訴求,至今有任何改變嗎?政府面對學運的態度,又是如何?集遊法修法的進度如何了?進入修法程序,是否表示野草莓運動的訴求已經成功?




樂生院遭部份拆除、圍離封鎖

樂生保存運動歷年來的抗爭,社運團體的訴求到底是什麼?樂生療養院的問題在媒體版面上,已經多次鬧得沸沸揚揚;從去年樂生院民到蘇貞昌官邸外下跪開始,媒體開始注意到樂生議題,但是一路走來,政府對樂生院與院民、社運團體抱持著何種態度?

樂生保留問題,儘管蘇貞昌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曾經承諾『將保留樂生文化資產,並讓院民原地續住』,但隨著蘇貞昌卸任,承諾隨即跳票,政策也無法延續?如果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社會運動的意義究竟何在?

幾乎每次弱勢團體或學生所發動的社會運動,例如野草莓與樂生,總是會演變成現場警方的處理發生問題,明明是要求公開審議公共建設、爭取言論自由與人權的意見表達,為何每每演變成龐大的優勢警力對待手無寸鐵學生、老弱殘疾人的不堪場面?

馬總統的人權獎?

馬英九總統在昨天國際人權日活動中表示『台灣是全世界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結果不到一天就發生了強制驅離圖博難民與廣場學生的事件;馬總統的說法,果真確實嗎?台灣真的是全世界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嗎?目前世界各主要國家對於集會遊行的規定又是什麼?

自從2000年以來,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不斷,究竟歷來政府與公部門如何看待、對待社運?政府和社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政治運動與社會運動之間,存在著什麼關係?是矛盾、衝突,還是合作?

辯與變?學運的兩條路線:該不該跨越那條線?學生難道就不能關注政治議題?青年難道就不能投身社會議題?另一方面,新世代運用新工具,網路號召,樂生動員、野草莓直播…,究竟社會運動的串連培力管道,還有哪些?

街頭運動出身的民進黨,執政後似乎和社運愈走愈遠,過去八年,台灣人民難道不是為了反對行政單位互踢皮球、公共工程決策粗糙、房地產土地炒作、敷衍社運團體、砂石利益、地方派系、選舉綁樁、蔑視人權、警察暴力、媒體扭曲、輕忽歷史…,而把選票與政權給了民進黨嗎?當初風光執政的民進黨,是否因為不再與社會上的弱勢者站在一起,而遭遇到今日難堪的危局?為什麼當政黨取得權力之後,總是不能捍衛當初在野時的堅持與理想?

另一方面,藍軍-國民黨和社會運動的關係又是如何?紅衫軍和331遊行,能算是屬於國民黨群眾的社運嗎?這些運動中,是否存在有社會議題?政黨和社運的關係又是如何?各種社會運動有沒有成功凸顯核心議題?社運,是社會進步的力量嗎?群眾運動改變人民心目中的不當政策,有任何前例嗎?究竟社運團體如何看待政黨與政治人物?

社運或抗爭行動,不應該只是思考發起活動,還有運動目標、達成運動持續、與領導運作等問題,同樣要思考?還需要哪些因素,才能使社會運動成為民眾關心的議題,而不只是在每當衝突發生,博取到少數的新聞版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