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失業 政府做了什麼?愛心企業、提前退休、立即上工成效總檢討

今日Call-In主題:救失業,政府做了什麼?

來賓:

前北市勞工局長 嚴祥鸞

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 任睦杉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

企業不裁員,愛心顧勞工?

政府喊出保證不裁員的愛心企業,這個立意甚佳的想法為何可能流於空談?究竟面對不裁員保證,企業主有什麼難處?勞工有什麼想法!

政府仿效香港做法,打算以道德勸說方式推動愛心企業,在當前的景氣氛圍之下,是否緣木求魚?而目前搶救失業最關鍵點又是什麼?

勞基法五十三條修正案更動中,60歲可提前退休的新制度,對勞工是好是壞?在這時機推動這樣的新制度,有何好處與風險?此政策若真三讀通過,會不會反而造成企業主為了規避支付退休金,提前大量解聘中高齡勞工?未來中高齡就業者,是否再也別想找到工作?但台灣中小企業壽命平均僅有十多年,此政策是否真能確保勞工可領到退休金?

政府現在推出的各類勞工政策,究竟成效如何?目前已推出或即將推出的救失業政策,是否真能切中要害?

無薪假、無心假

目前政府制定救失業政策有什麼迷思,又犯了哪些錯誤?面對超大規模的裁員、減薪、無薪假惡浪,勞委會的作法究竟有沒有效果?目前,社會上失業、減薪情況究竟有多嚴重?

面對未來景氣復甦仍然存在著不確定性,企業會怎麼做?還能怎麼做?如果政府要想辦法救失業,哪些作法是真正可行且有效的?

There are 3 Comments

上有政策's 的頭像

主持人好像有提出一個問題:勞基法第53條增訂條文如果三讀通過了,企業主會不會來個下有對策,把快退休的員工fire掉,造成更嚴重的失業問題?現場三位來賓對於這個問題,好像沒有人肯大聲讚同主持人的說法,都在打太極拳。 orz...

匿名's 的頭像

【勞基法】?我失望透頂了~我相信不只有【大企業】或者是民間的小企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已,公家機關也會有一些小小的手段吧!舉各例子好了【交通部鐵*改建工程局】算是鐵路局的協力廠商,也是外界說的公家內包廠商吧!聽我朋友每天跟我訴苦,第一‧當初簽約一年,結果給你合約到期前2各禮拜解約,然後再續約(請問這是逃避什麼?)放無薪架嗎?或者是閃躲勞基法之退休金?違法嗎?第二,招標金額全薪含勞健保三萬出頭的薪水,結果上班後變成還要扣掉(勞健保將近四千元),請問(這是依照勞基法所說的僱傭關係嗎?不是說五人以上公司,雇主應該部分負擔員工勞健保嗎?是否違法呢?)第三‧還有一種(無薪假)之變相方法,那就是解約!因無人力需求之必要性!解約。###真的是內憂外患,局長也因有不法情事,不知道換了幾位,###請好好的確實實施勞動基準法,稽核人員,勞安人員也請確實做好該做的職務!也請關環一下最低層的工作人員,公務人員都有冬天的工作外套穿,ㄚ我朋友是工作淋雨冷的要死,也不發一下外套,都是做公共工程的,怎麼待遇差那麼多呢?請不要讓一顆老鼠屎壞了整鍋了。謝謝。

匿名's 的頭像

請問一下勞委會推動的88臨工專案,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推動?災民連住的地方,家園清理,甚至是清點自身損失財物的時間都沒有,就提供短期的88臨工!那要這些人兩頭燒嗎?還有受災民眾原本就是有工作有事業有房的地主,如今卻被大水沖垮連地上建物與土地整個消失,那麼如何做最快速的地籍資料重建與判定?更荒繆的是如今卻讓災民像無頭蒼蠅無法組成聯合自救會,只能從自己居住的災區組成小小的自救會!試問同樣是災民為何會是如此可悲?無法統整共同所受88水災災害並且輔導共同組成相關基金會共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