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人類殺手:預防、對抗、共處,如何面對癌症?

Internet Explorer 6使用者請點以下連結收看:1 2 3 4 5 6

今日Call-In主題:預防、對抗、共處,我們該如何面對癌症?

來賓:

乳癌患者 李肅容

直腸癌患者 湯佳安

醫師 戴承正

醫藥記者 張耀懋

十大癌症死因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十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中,由結腸癌所導致的死亡已躍升至第一位,究竟國人的飲食習慣出了什麼問題?

人人都想避免癌症的威脅,但該如何具體地預防?預防勝於治療這句醫學格言,在癌症這種棘手疾病上也能適用嗎?

除了定期接受檢驗之外,如何才能提早發現罹患癌症的早期徵兆?罹癌會出現什麼樣的初期症狀?癌症人人聞之色變,但我們真的了解這個難以克服的威脅嗎?究竟什麼是「癌」?是基因上的因素?癌細胞是身體的一部分嗎?我們如何理解癌細胞和其性質?

面對癌症,個人和家庭該如何調適與面對?社會能夠提供他們什麼樣的實質與心理支持?當癌症病患尋求另類療法時,該採取哪些態度以避免遭到詐騙,或延誤治療時機的可能?為您介紹目前幾種主要的癌症治療方式。

面對死亡

「面對癌症」、「走出來」,這些看似平常的言語,對癌症病患有何重要性?說比做容易,癌症病患本身與家屬該如何進行心理上的調適?

患者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家屬該如何陪他一起對抗病魔?如果已經窮盡了一切可能的努力,該如何讓他平安地走完最後一段?告別,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