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開講專題(13):山城美麗與哀愁,從三義看熱門觀光景點的未來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第一段第二段

來賓:

時光隧道導覽藝術工作室 高景鳴

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 李棋陞

專業導遊 趙曼白

三義遊蹤

位於台中縣與苗栗縣交界上的三義鄉,以多雲霧的靜謐谷地而著名,也是中部相當知名的人文景點城鎮。三義鄉聚落,成型發展的歷程為何?這座靜靜地圍繞在丘陵與雨霧中的小鄉村,為何會以木雕及其他木刻工藝而遠近馳名?

三義在發展地方特色觀光的路途上,擁有那些優勢?三義距離中部人口最密集的台中與豐原都會區,無論是公路或鐵路交通都極為便捷,這樣優異的交通優勢,是不是三義觀光另一種潛在的負擔?遊客來得快去得也快,三義在發展觀光產業時,是否因此而發生某些偏遠觀光景點所不曾遭遇過的問題?

即使三義位在南北交通要道上,每天有無數人經由鐵公路途經三義,但對許多人來說,這處鄉鎮只不過是南來北往漫長路途中的一處窗外景色。為您揭露您所不知道的三義:怎麼玩,才能玩出三義的深度?

無論從人文、歷史,以及舊鐵道等產業史蹟來說,三義都有著非常豐富的觀光資產。究竟這些特色景點,有哪些迷人之處?自1998年台鐵切換新山線以來,已經過了十年多,然而當舊山線不再有列車通行之後,反而受到遊客所重視,成為中部的一處知名景點。如今舊山線已規劃做為台灣第一條專為觀光而設計的觀光支線鐵路復駛。從鐵路局不要的醜小鴨,到地方民眾與外地遊客心目中的美麗景點,舊山線在三義人的心目中,有著什麼樣的地位?地方文史工作者、政府與民眾,如何使舊山線觀光復駛成為可能?而舊山線的正式復駛,對三義來說,究竟是好是壞?

近年桐花季活動開辦後,對三義人的生活與環境,造成哪些改變與衝擊?無論是旅遊人次的改變、交通密度及街廓風貌的變化,乃至於實際帶來的觀光效益,三義人如何看待油桐花帶來的人潮與商機?全台共有十個縣市參加的桐花季,投入五千萬經費,期望創造千萬人次的觀光人潮,更製造百萬商機,這樣遠大的目標,該如何辦到?

三義的挑戰

像三義這樣久已聞名,發展已有多年且交通方便的傳統景觀區,面臨著全台灣類似聚落幾乎都難以迴避的共同問題,也就是為了營生,必須吸引遊客,但當人潮車潮成功湧入當地之後,卻反而製造了更多問題,例如旅遊品質的下降,以及地方商家的惡性競爭,究竟這些問題如何解決?

事情都有限度,觀光也不例外,一旦接待的外地遊客超乎原本公共設施規劃,不難想像旅遊品質會與遊客人數呈現明顯反比。觀光負荷量,真的是台灣地方民間與公部門不願面對的真相?

為了發展觀光,一定要破壞嗎?以木雕聞名的三義,卻在十多年前拆除了近百年歷史的木造老車站,雖然三義舊站贈送給遊樂區業者後,異地重建,但就如流落在外的台北新北投車站一樣,都已成了失根的建築,失去了原有的光彩,這麼做是不是反而破壞了原本三義城市大門應有的形象?與木雕之鄉的美稱是否有矛盾?

另外,為了容納更多遊客與車輛,勝興車站旁原本晚上可看螢火蟲的空地,全被鋪上水泥變停車場。這些做法,是不是在殺雞取卵?經濟效益與觀光資產之間,該如何取捨?而台灣各個知名觀光景點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通病?我們能找到解決之道嗎?

[道歉啟事]
今(17)日公共電視有話好說播出中,因訊號問題致節目中斷約八分鐘,目前已恢復播出並檢整設備線路,以究明原因。另因此意外影響,晚間24:00重播暫停一日,請觀眾靜候今日節目上傳Youtube。造成各位觀眾收視不便,特此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