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28):冷靜看景氣,暴雨前寧靜?豔陽前曙光?台股為何閃亮亮?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影響台股因素

目前台股的表現,是風暴前的寧靜?還是豔陽前的曙光?冷靜看待台股近期的表現與狀況。回到台灣景氣基本面情形來探討,先前政府不斷釋出三隻春燕(股市、訂單、內需)的訊息,這些利多消息是否確實?政府樂觀的根據又在哪裡?

對於投資人來說,究竟是戒急用忍作壁上觀,明哲保身的好,還是該把握時機逢低進場?而後果是大撈一筆或慘遭坑殺?從以往幾次經驗,看此波台股景氣反映的現象。

另外,從政府搶救出口、提振內需等經濟救濟措施的成效,談談目前台灣經濟基本面的健全程度。而日本資深經濟學家木內登英,對全球經濟的基本面,有著相當悲觀的分析。從上述兩種尺度、內容皆有所不同的經濟看法,投資人該如何衡量手中掌握的籌碼?


經濟復甦難

從克魯曼所提出的美國經濟四大考驗,以及歐巴馬口中的美國景氣觸底、樂觀訊號,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的現況。

另一方面,我們該如何看待克魯曼針對全球經濟狀況的三大立論?這三大立論分別是:

1.第二次大蕭條已然確立。

2.上世紀30年代的景氣衰退也曾一度緩和,再垂直墜落。

3.經濟無法復甦,是因為救濟措施力道不夠?

究竟,近來國內外出現的經濟觸底反彈跡象,是因為有跌落得更深的可能?究竟這些跡象,是警訊還是曙光?而被金融風暴與衰退搞得焦頭爛額的政治人物與經濟學家,真能看得清楚?我們能依賴的是什麼?

There are 2 Comments

圓指蛋's 的頭像

今天的國富論雖然只邀三位來賓,但我反而覺得不論是發言的質或量都比以前四位來賓來的好。雖然,梁院長的聲調一直都是比較「和緩」,但院長的論述也相對比較完整,因而,若是四位來賓上節目反而會相對壓縮每一位來賓的「經濟議題」完整性!一點小意見,表達!btw我覺得台經所的楊老師,很多經濟比喻都很有趣,可以常邀他來上節目!

陳信聰's 的頭像

謝謝你的建議,我們會很認真的思考來賓人數問題。三個來賓的確比較能完整論述,如果是較無立場對立的議題,我們也傾向邀請三個來賓。但是如果是立場差異甚大,或是我們需要更多不同觀點,四個來賓也許會比較好一點。另外還有一個尷尬因素,因為我們是每天的live節目,來賓變數很大,有時候必須有一定的彈性空間,以確保節目能維持正常運作,所以有時三位有時四位,這點還請見諒。另外我也認為楊老師是非常好的來賓,他無論思緒或口條都相當清晰,而且對國內外經濟局勢也都有很好掌握。其實我們已經邀請過他非常多次,但總是因為行程忙碌而無法參加錄影,以後我們會更頻繁邀請楊老師。對我們來說,來賓的專業是唯一考量,因此也請您以及其他觀眾能持續提供適當來賓名單,讓有話好說不至於因為工作人員的人脈不足而忽略了更適當地來賓人選。再次感謝並祝順心信聰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