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27):全球經濟開始復甦?G20真是救世主?

來賓

財經節目主持人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來賓: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世新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G20閉幕,問題解決了嗎?

在全球寄託經濟復甦的希望,加上反全球化人士大規模的抗議中,G20峰會落幕之後,全球經濟的春燕真的來了嗎?從最近的股匯市表現,以及幾個被視為景氣落底反彈的訊號談起:是單純的跌深反彈,還是景氣春燕、水鴨和丹頂鶴全都來了?


G20盛大召開,完美落幕,各國領導人對峰會結果讚不絕口,但會議究竟達成了什麼具體成果?這些成果真的能拯救奄奄一息的全球經濟嗎?G20真的如歐巴馬所說,是全球經濟的轉捩點嗎?分析幾次大型財經峰會的歷史經驗,我們可以這麼樂觀地看待這次的會議結果嗎?

哪些國家的哪些產業,可能從G20峰會的結論或共識中獲得最大好處?IMF是已開發國家眼中最新出爐的救世主嗎?在世界經濟舞台上,未來IMF究竟必須或能夠扮演什麼角色?另一方面,G20峰會上明顯強化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發言權,將造成什麼影響?

G20之後?

近來許多看法指出全球的復甦要依靠中國,但這個說法遭到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的否定,他認為不能期待依賴中國來拉動全球經濟起飛,但未來的全球經濟板塊會發生什麼變化?是否會從唯「美」中心,轉變為美中雙主軸,或是美中歐盟三主軸的世界?中國真的強大到足夠肩負世界經濟?

被排除在外的台灣呢?是否要端看歐美能否復甦?還是往西看,期待自己能夠依賴中國的發展而取得連帶利益?另一方面,全球經濟要復甦,挑戰有哪些?還有哪些全球經濟未爆彈?


德法等歐盟國家,在會議中所大力強調的金融監管未達共識,對接下來的全球經濟情勢,會有何影響?未來是否會發生更大更頻繁的金融海嘯?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