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登陸風暴:務實主權?

菊姐傾中?朝野兩岸全新賽局?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前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賴怡忠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 張五岳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空大公行系教授 李允傑

朝野與中國

517反傾中大遊行剛落幕不到一星期,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在一波三折之後還是登陸宣傳高雄世運,究竟陳菊訪中的政治意涵為何?馬政府上台後,兩岸官商往來絡繹不絕,為何陳菊此行會受到如此關注?

陳菊認為自己的中國行,單純只是身為市長,應將城市利益置於首位,赴中行銷高雄與即將舉辦的世運會。陳菊的登陸,與國民黨黨政要人如連戰、吳伯雄等人的中國行,究竟有何本質上的不同?

只是技巧性的說出「中央政府的馬總統」,菊姐就護了台灣主權?但如果只把它當成一種嘴上吃豆腐的行為,那麼此前連這句簡單的話也說不出口的連戰與吳伯雄,又該如何自處?綠營做到、藍營做不到,差別在哪裡?

民進黨公職、縣市長行列中,蘇治芬、陳明文也曾在任上去過中國訪問,蘇甚至說過「兩個國家」,為何陳菊此行簡單的一句「馬總統」能受到如此關注?菊姊訪中與否一波三折,為何陳菊會受到如此大的壓力?獨派在擔心什麼?他們的憂心何在?

另一方面,也有說法認為陳菊的中國行,是打開民進黨兩岸論述新路線的契機;這種說法有道理嗎?為何呂秀蓮、林濁水對於陳菊的中國行,都抱持高度肯定的態度?陳菊此次訪中,是民進黨企圖重新掌握兩岸論述領導權的嚐試嗎?

議會看陳菊

陳菊在中國指出,兩岸談判不能只聽國民黨單方的意見。未來朝野、兩岸之間,將如何展開新賽局?民進黨內力量拉扯?朝野力量拉扯?兩岸三邊力量拉扯的結果會如何?

台灣已經過度依賴中國?陳菊的訪中不也體現了如此傾向?兩岸互動的無奈、現實、機會與態度?藍綠該如何以同理心來理解對方?兩岸該如何以同理心來理解對方?老共怎麼想?只是「島民的自我安慰」?老共的容忍底線在哪?

陳菊此行對未來兩岸互動會有何正負面影響?兩岸互動的新賽局,未來中國盤算如何大制小?台灣又該怎麼以小吃大?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