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專題(33):馬週年經濟總體檢,情勢險峻?谷底回升?馬團隊的成果與錯誤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資深財經記者 詹惠珠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馬談經濟:景氣過谷底

自從馬總統上台之後,政治面的紛擾與疑慮持續瀰漫在台灣政壇,乃至於日前的517嗆馬遊行,許多民眾對馬總統的施政方向與想法表達了非常不同意的立場;另一方面,從馬團隊的經濟政策設計,以及對國際經濟局勢的判斷,還有對不斷擴大的國內失業問題等面向來看,如何判斷馬政府執政一年來,台灣的總體經濟表現?


一年來,馬團隊端出的最大經濟成果是什麼?而馬政府在財經上又面臨了哪些困境和問題?而這一年來,台灣的經濟政策或者財經官員們,面對的最急迫問題又是什麼?因應自去年爆發至今的國際金融海嘯,馬總統做對了嗎?

兩岸在經濟上更進一步緊密連結是必然的嗎?而在這條路上,是否存在著什麼樣的陷阱?在金融風暴中,一般認為台灣受創遠較經濟發展程度類似的國家嚴重,但比諸近期的股市、景氣指標,似乎台灣經濟的復甦又比別人更快,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


產業生產或外銷市場的過度集中、難以突破的三角貿易關係,以及內需持續無法提昇,這些長期結構性的台灣經濟問題,解決了,或者是有方法解決嗎?馬政府在處理產業轉型或經濟結構的調整上,得到了哪些成果,又遭遇到哪些困境?

台灣競爭力大跌?

根據媒體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即將公布的國際競爭力評比當中,台灣的競爭力評比較去年名次倒退十名,落後韓國等傳統上的競爭對手。既然台灣近期經濟表現已有起色,為何國際經濟研究機構會如此不看好台灣?照政府的說法,兩岸關係和緩對台灣經濟絕對有正面幫助,那麼台灣的國家競爭力何以在兩岸進一步經濟交流後,不進反退?

如果我們要對馬總統的經濟政策提出建議或警告,該從哪裡著眼?

There are 3 Comments

圓指蛋's 的頭像

似乎最近三集,中華電信都沒有上傳。這對居所沒電視的人,感到很扼腕阿!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共襄盛舉有話好說嗎?

Nia's 的頭像

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PTSTalk↑這裡也可以看到有話好說的節目內容 XD只是要等候一天的上傳時間而已…因為週休二日,所以星期五的節目最快要下星期一才能看到。

匿名's 的頭像

我住在國外,固定收看公視有話好說。感謝!好可惜,七日節目回顧中這兩天都沒有看到上傳。(週一的在You Tube己可以看到了)希望很快有人力恢復即時上傳,謝謝!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