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美食大學來台取經,蚵仔麵線驚艷老外,極致饗宴就在夜市!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台灣國際慢食之旅首航」主辦人 徐仲

美食家 陳文敏

中國時報旅行社總經理 趙政岷

「台灣一人觀光局長」青木由香

台灣慢食之旅

慢食運動(Slow Food Movement)是近20年興起於歐洲,進而推展到全世界的,一種強調反對全球化之下的激烈競爭,所帶來的生活緊湊化、飲食標準化,乃至於食材與料理方式快速化的生活哲學運動,也和樂活、漫活運動的思潮發展,有著相當程度的關連性。

幾年前,這項運動也被引進以美食小吃著稱的台灣。要向國際介紹台灣美食,而且建立台灣成為「生活大國」,台灣慢食之旅是合適的第一步嗎?

何謂慢食?慢食運動雖是因麥當勞於1986年計畫在羅馬觀光名勝開設分店,而在1989年具體集結成形,但是慢食運動除了反對速食、提倡回到餐桌上去享受美食樂趣之外,還包括了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飲食工藝以及推廣環保、生機飲食旅遊,保護傳統小農生產等多種進步價值觀。從這些核心意義來講,台灣有慢食文化存在的空間嗎?

台灣小吃,是許多遠赴國外求學或工作的台灣人心目中的故鄉記憶,也在世界上受到很高的評價,只要是談及台灣觀光資源,必定少不了美食小吃。究竟外國人眼中的台灣飲食文化與習慣,又是如何呈現的?介紹異國文化中的飲食習慣,以及異國人眼中的台灣飲食印象。

台灣已經是高度開發的國家,人們生活緊湊已成常態,慢食運動真的適合在台灣發展嗎?

美食吸引人

許多媒體報導中,常見到各種傳統小吃經過精緻的商業包裝與行銷之後,成為豪華餐廳或大飯店中升斗小民難以企及的奢侈享受之類的案例,難道享受美食,真是有錢人的專利?又或許,每日為生計四處奔忙的小市民,只能為了飽腹的基本生理需求而在工作空檔匆忙用餐。究竟人類每天最基本生存行為之一的飲食,能給我們多大的樂趣?

談起台灣小吃,人們往往都有自己心中的一套最佳排名,究竟公認最具特色的台灣美食是什麼?原因又何在?

台灣飲食文化中,是否有些難以根除的壞習慣?是大量使用耗能的免洗餐具,還是烹調過程中的衛生問題?是暴飲暴食的宴客風景,還是划拳拼酒充滿男子漢氣息的牛飲競賽?從國際慢食運動精神出發,給台灣人的飲食與生活建議。

每日微型對談:Wenli問信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