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路外交狀況多?馬總統行程一變再變!

台灣外交還有籌碼?堅守海峽中線!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來賓:

淡江美研所教授 陳一新

政大外交系教授 李登科

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

軍事雜誌主任 施孝瑋


六月的久睦之旅,馬總統出訪中美洲,驗證活路外交新政策後表示,目標超乎預期,信心大增。到底什麼是活路外交?六月出訪,與尼國總統奧蒂嘉見面一波三折,事隔一個月,總統出訪又被奧蒂嘉多次放鴿子,安排好的行程卻又變來變去!不在乎既有的外交禮儀!奧蒂嘉到底是什麼樣的領導人?這是奧蒂嘉個人的性格特質?還是拉美領導人常見的風格?

派副總統接機、不出席國宴、雙方領導人見面又搞不定,最後峰迴路轉,奧蒂嘉欽赴馬下褟處晤談,並道歉,奧蒂嘉葫蘆裡在賣什麼藥?是想要測水溫?陳水扁和馬英九出訪尼國,同樣是總統,奧蒂嘉對待方式不一樣?還是一切看在錢的面子上?

馬總統此出訪中美洲,遇到不少狀況,除了奧蒂嘉數次爽約外,行前又遇到宏都拉斯政變,外交部原本表示宏國政情穩定,不料兩天之內,即證實賽拉亞總統遭罷黜,由於正值總統將出訪,第一線外交人員真的是狀況外,反應慢半拍?還是有苦說不出?出訪過程還暴露哪些問題?

如何看過去以來政府的外交政策,從務實外交、烽火外交、到活路外交,路為何走得這麼艱難?避免對峙,台灣可能被中國予取予求?與中國對峙,又將被邦交國予取予求?外交兩難如何突破?馬總統七月中美洲訪問,6/2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特別表示「台灣問題上將本著一中原則,反對任何國家政要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這是官方例行表態,還是別有用心?

台灣只有23個邦交國,主要集中在中美洲,和南太平洋島國。如何評價過去一年來我國與中國在中美洲的互動與交手?馬總統預計明年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如何觀察中國的下一步?


馬總統出訪前,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6月下旬赴美訪問,特別指出兩岸關係發展不存在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的問題,隨後在7月初接見台灣MOU金融代表團時,提出增加直航航班,開放海峽中線並撤飛彈的議題,王毅此時為何拋出這種說法?

到底什麼是海峽中線?1950年代為何劃定這條線,中方不承認海峽中線的存在,海峽中線對台灣的國防安全,又有哪些重要意義?開放後將產生哪些重大改變?對區域政治經濟軍事安全穩定又存在什麼樣的含義?

馬總統為何親自出面否決國台辦主任王毅的提議?總統應該親自回應嗎?王毅隨後又表示開放海峽中線,將待日後兩會協商,是因為碰到軟釘子趕快找下台階?兩岸雖和解,但經濟議題都還沒處理好,中方為何急著要將政治議題拋出來?


中國想要扮演東亞大國角色,拓展海洋勢力成為重要觀察指標,而突破第一島鏈則是當務之急,如今中方先拋出開放海峽中線,希望台海議題內政化,而日方提出與那國島駐軍議題,是否也代表了日本對兩岸關係變化的焦慮?

中國是否已具備突破第一島鏈的實力?傳出日方擬駐軍與那國,這個離台灣只有110公里的小島,島民擔憂附近海域的敏感,為了安全起見,希望駐軍,但目前傳出可能只設雷達站,從駐軍到雷達站,日本在對台灣邊境管理上態度的轉變,代表什麼意涵?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匿名's 的頭像

已經開放北方航線 南方航線.又向台灣要海峽中線 說是方便往來.1.沒有比大三通前方便嗎?2.同時有北方航線 南方航線 再來海峽中線 中共的意思是我們機場可以同時接納眾多飛機起飛降落是嗎?虎狼之秦 其心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