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中國(5):兩岸飲食文化大不同,中國飲食如何打動台灣人的心?

來賓:

世新公廣系助理教授 賴正能

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袁明仁(陸委會台商張老師)

美食家 吳恩文

川菜料理老闆 鄭文強






從廚藝切磋交流到商場上交手,兩岸餐飲歷經什麼變化,從全聚德小肥羊和狗不理等餐飲集團主管來台談起,過去幾年中國餐飲嘗試打開台灣市場,像譚魚頭等,失敗機率多於成功機率?問題出在哪裡?是菜或口味的問題?還是別的問題?

打著中國第一美食的口號,就能吸引台灣人上門嗎?中國美食來台灣,行銷、宣傳怎麼做才能打動台灣人的心?飲食文化多元的台灣,號稱保留了完整的中國美食,歷經60年演變,台灣的"中國菜"和中國的「中國菜」,口味出現了哪些變化或異同?

中國人號稱吃的民族!真的吃出了文化與美味?改革開放30年,中國特色的飲食文化出現了哪些變化?中國那麼大,據聞中國菜有北鹹南甜西酸東辣等區別,真的是這樣?是因地制宜?氣候或文化因素?現在跟以前比較有哪些變化?

中國號稱八大菜系,不同菜系如何發展,各有哪些特色?中國菜為人詬病之處?


台灣研發出來或改良,中國沒有的「台製中國菜與小吃」有哪些?中國餐飲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一年吃1.5兆人民幣,每年二位數成長,真的很會吃?中國餐飲市場有哪些問題?衛生、競爭、菜量品質差;色、香、味都俱全嗎?

別人的弱點就是我們的機會?西進中國,台灣餐飲業者有哪些優勢?靠管理技術人才創意,還有什麼?兩岸分隔一甲子,台灣人能捉得住中國人的胃,搶得到市場嗎?中國人一餐消費幾十元人民幣,台灣人一餐消費幾千元台幣,去中國做生意,有利可圖嗎?還是要用量來帶業績?

用吃飯拉攏感情?中國政府官員用公款擺宴,一年吃上千億人民幣?成為飲食市場上的重要消費對象?西進中國,新天地不一定保證賺,台灣餐飲要在中國發展可能面臨的問題?餐飲也可以模仿?中國來台灣開店為假,學習台灣餐飲技術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