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社會互信在中國:從劉曉波文字獄到石首事件,中國發生什麼事?

來賓: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政治評論者 林保華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長 張五岳

網路視訊連線:民運人士 王丹
中國公民記者 周曙光

言論、自由、憲章

劉曉波是誰?他做了些什麼?中共為何要逮捕他,而且以煽動顛覆政府這種嚴厲的罪名,加以指控?一部在外人眼中平鋪直敘,毫無威脅性的零八憲章,為何會引爆中國政府如此兇狠的反撲?


劉曉波到底做了哪些意圖顛覆國家的事?是行使言論自由,還是煽動犯罪?為何中國如此在乎零八憲章?共產黨究竟在怕些什麼?

劉曉波早在被逮捕起訴前,就已先被軟禁長達半年;而在世界人權日前夕,又被大舉逮捕入獄,中國到底想幹麼?殺一儆百?對全世界示威?馬總統六四二十周年時才說過,中國人權狀況有所進步,但到底進步在哪裡?

言論空間的緊縮,是否意味著中國政治將走上回頭的不歸路?中國懲罰、控管文字言論及思想的手段愈發細緻且嚴格,究竟中國官方透過這一連串的措施,想傳達給外界何種訊息?逮捕劉曉波,難道中國政治開放的問題就能解決?這種思潮能夠簡單鎮壓嗎?

無論是華文世界或各國政要、人權組織,都紛紛聲援劉曉波,但這一波波的表態有用嗎?現在的台灣,又能為劉曉波及中國人權做些什麼努力?

石首、屍首、失守

看似單純的社會案件,卻演變為數萬人上街力抗公安及武警的大規模群眾運動,究竟中國官方為何要大費周章地搶奪一具屍體?從湖北石守事件談起,我們如何理解中國暗潮洶湧的內部矛盾?

武警曾經一度被群眾加以驅退,這是中國群眾運動少見的場面,也引起了外人側目;這意味著中國官僚機器的社會控制力量有鬆動的跡象嗎?或者只是曇花一現的街頭現象?石首星火,可能燎原嗎?還是又一次的「螳臂擋車」?

儘管最後武警還是以更強大的暴力搶到了屍體,並宣稱化驗完成,但從一度壓不住反對力量以及武警公然搶屍的事實,顯然這件事情較外界所知深沉許多。中國面臨哪些挑戰與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