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大流行! 9月進入高峰!防疫大戰 我們準備好了嗎? 災民看重建 災後重建條例續審中!居民信心如何重建?

來賓:

棚內: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教授 陳宜民

振興醫院副院長 葉明陽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前執行長 謝志誠

台灣綠黨發言人 潘翰聲

外場:

甲仙鄉社會課長 顏玉鳳

小林社區自治會總幹事 徐報寅

小林平埔文化重建協會發起人 簡文敏

高苑科大工程學院院長 王斌弘

新流感疫情蔓延,九月即將開學,大流行不可免?目前疫情最新情況?專家推估數字,風雨欲來?過度高估?新流感死亡率千分之4.5%?疫情秋冬大流行將近,越來越多學生停課,學生在家怎麼照顧?政府該有哪些照顧措施?

與主要國家抗病毒藥劑準備情況相較,台灣現有抗新流感藥劑真的夠嗎?國光疫苗預計11月中施打,國光自稱速度不比國外慢,品質問題怎麼辦?能與克流感藥物順利銜接嗎?如果出問題怎麼辦?

延緩大流行提前到來,政府放寬投藥標準,做法對不對?政府防疫措施,專家怎麼看?專家有哪些建議?H1N1新流感再介紹,誰該優先投藥?藥劑有限,還是該有優先順序?

龍鳳寺小林村安置中心傳出新流感,證實虛驚一場,已飽受驚嚇的災區民眾,目前又集體暫居安置中心,如何避免群聚感染?政府做的夠不夠?民眾又該注意什麼?災區有哪些潛在醫療、疫情或心理重建問題?

立院重建條例審查進度,朝野對重建委員會有共識但財源與預算協商中。欲速不達?來賓怎麼看?環境問題與災區狀況掌握充足嗎?求快反而產生更多後遺症?

小林村目前情況如何?災民想回五里埔,安全嗎?安置在學校的災民都將因學校開學而陸續遷離,災民何去何從?專家看重建條例:可能遭遇哪些問題?遇世紀災難無人敢擋預算,甚至繼續加碼!預算控管與政策品質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