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群聚感染擴大!? 六個月趕製疫苗挑戰大?如何面對秋冬大流行?


來賓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李秉穎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 陳宜民

醫藥記者 全嘉莉

衛生署前副署長 李龍騰

新流感進入夏季,並沒有如預期地趨緩,反而最近傳出幾起病例。亞洲與台灣病例情況,台灣特別突出嗎?新流感肆虐南半球,預估北半球秋冬流行,台灣在7/17後逐漸出現群聚感染,情況嚴重嗎?今天又有新的群聚感染確認病例,恐慌提早來臨?新流感遲早要來!看政府防疫措施,因應有智慧?目前是在可控制範圍?

智利新流感致死率0.2%,阿根廷高出2.4%,高出12倍,新病無藥醫?傳染率高?致死率真的低嗎?不用嚇自己?暑期活動該不該暫停?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目前新流感疫情防治措施有哪些待改進之處?

目前全球新流感疫苗研發情形?大家都在搶?為何不提早購買?像陳建仁所說:錯過今年三月的黃金採購時機?六個月做得出來嗎?挑戰有哪些?疫苗從研發到量產的過程有哪些?

國光生技的研製標準符合國際規範嗎?人體實驗樣本數不足?政府下單從五百萬劑到一千萬劑,趕工出來的疫苗品質能打嗎?打到不好的疫苗會怎樣?會有哪些後遺症?(多發性神經炎後遺症)美國1976趕製疫苗經驗,足堪借鏡?出了事怎麼辦?賠得起嗎?國光喊冤!國際大藥廠也沒有一家做出來,評斷國光生技能力言之過早?

國光生技研發長何美鄉:如果不符合安全標準,衛生署就不要讓國光疫苗上市。衛生署長葉金川:11月保證上市?誰說了算?沒疫苗,現在該怎麼辦?因應秋冬大流行,我們應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