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琪將辭職 高鐵改政府主導 虧損慘重

最大BOT變調 政府接手會更好?

來賓: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 陳敦基

消基會董事長 謝天仁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 李克聰

股市分析師 賴憲政

虧損連連的台灣高鐵明天將召開臨時董事會,傳出殷琪將請辭董事長,由執行長歐晉德取代!殷琪下台,改換歐晉德,問題能否解決?當初標榜「政府零出資」,全球最大BOT案,如今為何走不下去?高鐵五大股東迄今出資200多億元,留下債務高達4000多億元,合理嗎?

虧損很大原因是設備攤提以及龐大利息,政府接管能否改變結構?行政院長吳敦義:「高鐵目前最大問題在利息負擔過重,政府未來會設法減輕高鐵利息支出,確保高鐵能夠正常營運!」,台灣高鐵屬性未變,利息降得下來嗎?能降先前為何不降?為何利息那麼高?

高鐵財務問題有多嚴重?原始股東為何不願繼續增資?為何五大股東都不出資?老是要官股銀行增貸?交通部長毛治國:「政府不收買、不增資,非接管,是政府依據公司法主導高鐵經營,不是接管營運,高鐵仍是BOT。」,政府主導民間公司,會不會出問題?

政府介入,高鐵興櫃股價大漲(3.37↑5元,漲幅48.37%)!為什麼?政府主導,會不會讓高鐵官僚化?服務品質降低?民眾權利受損?立委:財團詐騙政府、詐騙全民,不能讓殷琪以及五大股東全身而退!立委批評有道理嗎?

高鐵未來何去何從?政府奪回經營權,高鐵事件對未來BOT會產生什麼影響?圖利廠商?為民興利?該如何拿捏?旅客搭乘權益如何維護?BOT案在台灣還有希望嗎?是否撐過20年後(特許35年,部份設備20多年攤提),高鐵就媳婦熬成婆?

 

There is 1 Comment

匿名's 的頭像

請求關切軍公教的效率低落薪資高退休金高現在的年輕人都想考到軍公教混一生.(證據高特考比例0.2)勞工薪資會影響經濟軍公教薪資效果不會經濟??籃綠都是在享受軍公教當年陳水扁當選百姓期待的就是以上問題.但他第1次就職演說 我要當全民總統大家贊賞實敝人就感覺他已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