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疫情.拚經濟 新內閣週四火速上任 

新團隊如何迎接挑戰?

來賓

資深媒體人

 

 

 

來賓: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 董瑞斌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劉內閣總辭,理由是因風災死傷過多下台,如何檢視過去一年多劉內閣政策成績?一年來,全球經濟已從金融風暴陰霾中走出?台灣表現如何?相較亞洲國家又如何?

近日股市表現亮麗,其他指標相對不好,怎麼看這樣的結果?

台灣的優勢?世界經濟論壇報告,台灣競爭力評比進步5名,贏在創新,但經濟穩定性指標衰退7名(負面如通膨、公債、利率差問題),而行政與法律制度和金融市場效能再遭詬病,改進空間極大,台灣政府弱點在哪裡?如何突破自己的弱點?新內閣大刀闊斧,方向該怎麼走?

台灣逐步走出金融風暴陰霾?吳敦義相對劉內閣比較幸運?台灣當前還面臨哪些挑戰?ECFA與MOU、疫情加風災、還有年金財源不足與保險費率調整等。

吳敦義擔任副主席期間,多次參加國共論壇,與歷任閣揆相較,與中方互動經驗較多,較熟悉中方?兩岸關係發展上,吳能掌握多少政策主動與符合我方利益優勢?吳敦義與朱立倫具地方經驗,缺乏部會歷練是問題嗎?吳、朱任正副閣揆,新內閣行政機器要順利運作,該避免哪些問題?吳敦義與朱立倫專業能截長補短?行事風格也能互補?

給新內閣的建議:人事與政策內容和優先順序該怎麼定?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