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突襲 日本變天

54年執政一夕垮台 年輕美女擊潰自民黨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 研究員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亞洲暨太平洋研究所長蔡增家

輔大日文系副教授 何思慎

前日本共同通訊社 記者 酒井亨

前駐日代表處主任 賴怡忠

日本眾議院選舉改選,480席次中,長期執政的自民黨只奪下119席,將54年執政權拱手交出。民主黨崛起,308席取得穩定多數,改變了自民黨長達半世紀的政權。日本民眾為何決心拋棄自民黨?日本為什麼變天?自民黨犯了什麼錯?

日本遇到了什麼問題?財政匱乏、失業問題待解決,日本企業終身雇用制破壞、社會福利制度不夠完善會是導致日本民心思變的主因嗎?

長期自民黨執政下,日本的政治界世襲風氣濃厚,而造就世襲正是因為日本民眾長年對政治抱持冷漠態度。此次選舉反映了民心思變,究竟新議員能否突破日本政治的墮落與困境,帶領人民走向新未來?

小泉純一郎過去用"刺客"對付黨內反對聲音,這次自民黨卻被對手民主黨用刺客將了一軍。刺客為何可以突襲成功!?外貌戰勝一切?美女才能當家?世代交替才是王道?日本人真的放心把權力交給童子軍嗎?還是這些政壇新秀,擁有璀璨的潛質?

鳩山由紀夫的政治背景為何?擺脫過去日本的親美態度,鳩山由紀夫的東亞共同體概念,是否會影響台日中美的四角關係?

男尊女卑?這次眾議院女性當選達13%,有何意義?日本對未來的希望?如何才能走出失落的十年?可能的方向?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