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胡會後 中美關係大進展!?

你儂我儂VS暗自角力 中國如何盤算?美國怎樣謀略?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所長 蔡明彥

前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 賴怡忠

政大外交系教授 趙國材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歐巴馬亞洲行落幕,卻在訪中的最後一天,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談時,溫家寶公開表達不贊成美中形成兩國集團,強調世界上的事不能由一兩個國家決定,但表達重視兩國對話。溫家寶為何不接受G2概念?

國際局勢造成兩國集團,就是G2的氛圍,溫家寶否認同盟,是出於個人主觀還是中國的外交考量?

中美未來將會走向競爭還是合作?合作的話,以什麼樣的方式合作?美國為何積極要讓中國更具影響力?中國真的足以影響全球?中國是補足美國的關鍵力量,還是與美國平起平坐,主導全球的新力量?

從和平崛起到和平發展,中國真的無意成為世界霸權?中國如何自己未來角色定位?備受矚目的中國崛起,繼續背負著國際的期許和遲疑。

從戰略上的敵對狀態,到合作夥伴,美國真的全心全意想交中國這個朋友?美中關係還有哪些矛盾?雙方信任還是猜忌?

歐胡會,中美各自的利弊得失?美國裡子面子都輸?中國大獲全勝?

歐巴馬只隱約提到普世價值及達賴喇嘛,美國在人權及民主議題上退縮了嗎?什麼是美國的最大利益?G2?可控制的中國?民主的中國?

你儂我儂VS暗地角力,中國如何盤算?美國怎樣謀略?什麼是中國的最大利益?G1衰敗的美國?還是拒絕同盟說法,成為不必負最大責任的實質掌權者?亞太區域最強權?

美中關係的未來,台灣的腳色在哪裡?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