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牽手!台灣再見?

美中歐巴馬訪中 未來美中台關係發展如何

來賓:

前外交部長 程建人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

美中牽手,台灣再見?

眾所矚目的歐胡會昨天結束,歐巴馬在共同記者會上稱讚兩岸關係逐漸緩和,美國政策基礎是建立在美中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之上,不過會後的中美聯合聲明,卻隻字未提台灣關係法。

中美聲明只談三公報,刻意避開台灣關係法,為什麼?代表何種意義?

倒是歐巴馬一再強調尊重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到底歐巴馬訪中對兩岸帶來什麼影響?歐胡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會有變化嗎?

尊重中國主權以及領土完整,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再談「一法」、「六項保證」,以「三公報」最重要要準則,美國不再玩兩手?美國有多依賴中國?會不會犧牲台灣利益?

歐巴馬隨興而無外交歷練,歐巴馬談話真能解讀成美國一中政策改變?一中原則與一中政策的差異?歐巴馬和其它幾位總統訪中的態度比較?

中國地位不同,美國態度不同?除了動武,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的主動權大增?美中關係勢必越來越緊密,中國影響力也是必越來越大,台灣如何不被邊緣化?目前的策略對嗎?

歐巴馬何以選在此時訪中?G2才辦完,有何重點要談?美中關係歷史性的轉折!金融危機、中國崛起,歐巴馬恭逢其盛?卑躬屈膝?

歐巴馬的亞洲行,對亞洲和中國的重視,也牽動了亞洲各國對美中的複雜心情。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