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中國:當貓熊遇上米老鼠!

迪士尼落腳上海 文化入侵vs思想解放 中美文化大對抗

來賓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賓:

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李孟洲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嚴震生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電話連線: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 陳允中

上海市政府4號正式對媒體宣佈,上海迪士尼申請已經得到相關單位核准。最快2014年米老鼠、唐老鴨等迪士尼人物將在上海跟大家見面。

此話一出,上海地價、房市一夜飆漲,有何魅力,讓上海地價、房市漲五倍?迪士尼落腳後,上海經濟將有何變化?對中國經濟又將有何改變?

興建協商談了十年,總算得到中國政府讓迪士尼落腳上海的答覆,中國、迪士尼交手十多年為何終於點頭?迪士尼是中國送給歐巴馬的大禮物?迪士尼為何要對上海不離不棄十年?

迪士尼堅持兩個頻道落地(卡通、英語教學),中國肯放手嗎?迪士尼挑戰中國媒體政策?開放頻道後會有何問題?

部分學者批評這是再度文化殖民!?美國文化入侵vs思想解放,當東方遇上西方會產生什麼火花?會不會有文化衝突或認同問題?中國文化界如何思考文化認同問題?年輕人又是怎樣看待西方文化?

上海迪士尼是繼香港之後,第二座在中國的迪士尼樂園。迪士尼在香港大吸金,但港府卻沒有收入,到上海後,這樣局勢會改變嗎?

2005年香港迪士尼風光開幕,4年來迪士尼對港有何正負面影響?上海迪士尼的興建,會不會排擠香港邊緣化,被拋棄的香港下一步是什麼?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