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開火!兩國全面備戰!

兩韓互控挑釁 東亞局勢緊張 韓戰一觸即發?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 研究員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所長 蔡增家

全球防衛雜誌編輯 陳國銘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嚴震生

政大台灣文學所助理教授 崔末順

南北韓海上交鋒!北韓海軍10日侵犯兩韓界線NLL並向韓方艦艇開火,南韓反擊所幸無人傷亡,北韓則傳出一死三傷。是故意的,還是偶發的?誰先挑起戰火?

為了防止北韓報復,南韓全面備戰?是裝裝樣子還是局勢真的險峻?衝突僅只於此,還是一發不可收拾?韓戰再度一觸即發?

韓人如何看待長期政治及軍事敵對?南北韓同文同種,為何無法和談?韓人個性與特色是否能夠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除了經濟狀態,兩韓國情與社會風俗文化有何差異?

兩韓敵對以致於現在爆發海上衝突,會對鄰近國家、區域造成什麼影響?北韓真有力量危害區域和平?北韓「寧要核子不要褲子!」窮兵黷武的目的究竟為何?柏林圍牆倒塌剛滿20年,南北韓民眾如何看待未來朝鮮前途?

兩韓自分裂以來大小衝突不斷,但這起事件發生在歐巴馬訪東亞的敏感前夕,北韓的動作引發國際推測,是蓄意挑釁,還是針對核武問題增加談判籌碼?南北韓各自圖的是什麼?歐巴馬訪亞對亞洲以及兩韓,會造成什麼改變?

各國如何看這次的兩韓衝突?東亞秩序會不會增添變數,歐巴馬行程關注的議題有哪些?六方會談何時重起談判?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