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孫弒嬤 隔代教養問題多

艱苦一世人 越老越歹命 阿公阿嬤心事誰人知

來賓:

作家 廖輝英

兒福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王育敏

資深藝人 趙舜

Call-In 隔代教養問題多 越老越歹命 如何降低負面影響?

高雄左營發生一起孫子殺死祖母的人倫悲劇,33歲男子失業在家,居然因為向80歲祖母要錢不成,與以殺害。嫌犯長期讓老祖母撫養,卻泯滅人性下毒手,到警局時還毫無悔意。

隔代教養悲劇多?父母忙於工作.單親家庭或其他因素,將孩子交由祖父母管教。祖父母愁兒孫衣食無虞,一輩子為誰辛苦為誰忙?隔代教養對阿公阿媽的影響?

祖父母能夠適任父母的角色嗎?會膩愛孩子、還是缺乏更貼近的心理溝通?會不會有學習狀況跟不上以及學校適應問題?隔代教養的小孩比較孤單?容易叛逆?隔代教養對小孩的影響?

教養孫子的意見不一致,會不會引起家庭糾紛?隔代教養的家庭,父母如何跟祖父母溝通?

另一方面隔代教養有哪些好處?父母不但可以繼續工作,還可以因為祖父母的支持,減少保母費的支出又無後顧之憂?選擇隔代教養的理由不得已?隔代教養能解決經濟困境?還是製造問題?

政府提供了隔代教養家庭什麼樣的幫忙?阿公阿嬤有什麼管道可獲得協助?

如何減少隔代教養數量及問題?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減少不幸的發生,需要更多的社會與政府支持力量的介入。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