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強震 死傷大幅攀升

機場碼頭毀損 國際救援困難 台灣能作什麼?

來賓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美洲暨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嚴震生

台北縣急難救援協會大隊長 曾慧龍

公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

CALL-IN 海地強震 台灣救援隊紛紛出發 我們還能作什麼?

台灣在中美洲友邦國家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震,首都太子港市離震央不遠,加上人口密集以及建築物老舊,聯合國估計將近300萬人受影響。

聯外交通不便,海地總統府也被震毀,海地遭逢空前的危機,地震之後,目前確切情形如何?國際救援不斷設法遞送到海地,搜救隊率先啟動,掌握黃金搜救時機!機場、碼頭、交通、電力全毀?怎麼辦?

物資不足、醫療缺乏,地震災變剛過,生還民眾也面臨危機?

中美洲最貧窮國家海地,為何和鄰近的多明尼克相比,如此貧窮,友邦國家海地的政治、經濟、文化,在東半球的台灣,為何如此陌生?

地震規模7.8 為何導致如此嚴重災情?S波P波同時發生導致?

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處於兩大板塊交界,地震頻繁。而這次地震,被喻為釋放了200多年來的能量,又是淺層地震,才導致這次災禍?

海地強震後,花蓮也地震,有無關聯?地狹人稠,又是地震帶的台灣,若是遇到類似情況,民眾如何自保?政府如何保護民眾?而在海地的台灣人,目前是否平安?

黃金72小時?各國大動員,台灣也出動了搜救隊,人道救援團體也啟動,能盡多少心力,遭逢哪些困難?地球這一端的台灣民眾,該做什麼?能作什麼?

貧窮的海地歷經劫難,地震又摧毀了政府組織以及聯外交通,瓦礫堆中的生命正在倒數計時,搶救刻不容緩,國際人道救援,台灣也正盡一份心力。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陳信聰's 的頭像

各位觀眾好:本集最後一張圖卡有誤(原寫海地此次地震為芮氏規模7級),正確應為芮氏規模7,現圖卡已經更正,還請見諒。詳細請參考:http://zh-t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12709696581製作人 陳信聰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