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灣歐巴馬?小清華計畫啟動!

資源豐富學費全免 清大傾全力輔助原住民!

來賓:

清大清華學院執行長 王俊秀

屏北高中校長 洪武智

原住民導演 馬躍比吼

高雄網路視訊: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秘書長 達努巴克。

CALL-IN 你如何看待小清華計畫? 能否成功?有無問題?

多名清華大學教授合作發起的小清華計畫,將在國立屏北高中為原住民學生成立實驗專班,希望從教育著手,培養災區原住民精英,成為有故鄉光榮感的國土守護神。如今已募到將近兩億元,預計3月招生9月開學。

小清華計畫緣起於八八風災,目的是打造部落人才並能返鄉服務。執行面會有哪些困難?效益評估?

災區或者偏遠鄉鎮何其多,目前專為原住民學生設置的專班,只有屏北高中,其他包括嘉義、台南、高雄、台東怎麼辦?

這是一個專班保證一定能上清大或國立大學,會不會因此造成惡性競爭、排擠效應,會不會有不公平的狀況出現?或者不能如預期地,真正照顧弱勢原住民?

類似的多元入學方案還有繁星計畫,出意良善但執行時有什麼地方應該被檢討?相較於其他多元入學方案,這項計畫有什麼特色或問題?

資源集中投入固然是美意,規劃如何更臻完善?傾聽部落需求,小清華計畫能否平衡區域發展差異?相較於為原住民精英教育貢獻心力,部落或是偏遠鄉鎮,原住民的基礎教育面臨哪些問題?有哪些才是亟待解決的?

拉近受教權的差距,民間盡心,也需要政府再盡更多的力。

小清華等類似計畫,會不會加速原住民離鄉、往都市發展的速度?計畫中,為何特別強調國土守護員?部落裡,需要的人才應不只有保育人員,培育人才要全面,如果設定了未來塑造定位,是確保受惠原住民返鄉服務?還是反而讓他們出路受限?

為何名校沒有原住民學生?原住民教育問題出在哪?高等教育、基礎教育等問題,如何解決?民間投入能持續多久?政府是否應帶頭做起?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shihtein's 的頭像

桃園許世典:大學教授腦力激盪成果然很有創意,但正如樓上許多意見,為何只有國士守育員,國土保育當然是全民責任,我們觀念不要只是利用原民的人力和智慧,應更進一步營造原民福祉。 培養心在部落的經濟政治藝術科技教育的領導人才,他們就能帶出有希望的下一代。 教育部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人才培育計畫課程設計似可當參考。也請部落社福工作專家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