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業禁派遣 勞團:假立法真放水!

同工不同酬 工作沒保障 福利差很多 派遣何去何從?

來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來賓:

勞委會勞動關係處科長 黃琦雅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 謝創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人力銀行發言人 張旭嵐

CALL-IN 次等勞工?派遣問題嚴重!如何解決?怎樣立法?

勞委會將修正勞動基準法,針對派遣問題,除了規定醫療.保全.運輸等六類行業不得任用派遣人力,企業任用派遣是否從一年延長為兩年等也頗受關住。

六大行業禁派遣,可行嗎?六行業禁派遣,這樣的考量是什麼?為何派遣人數佔員工比例最多的營造業、製造業、批發零售等行業沒有納入?

派遣的正面意義?對勞工,派遣反而是可以幫助就業?派遣對員工生涯規畫產生哪些影響?和正職的福利又差多少?人力派遣是經濟變遷下尋求雙贏的彈性僱用方式?全面禁派遣,對勞工是好是壞?

「使用派遣額度不能超過十%」,目前各電子大廠早就超過,怎麼辦?兩年派遣變正職,會不會反而讓派遣沒工作?

派遣,是製造勞資衝突的火藥庫?勞資關係如何達到兩全其美?派遣修法,恐怕是政府今年勞動政策的新考驗?

或者,派遣問題不在沒有立法,而在沒有執行?派遣也受勞基法保障,為何基本權益都沒有?

日本派遣經驗的成功與失敗。

解決派遣問題,在現實環境下,還有什麼可以作?
 

 

 

新聞分類: 

There are 3 Comments

匿名's 的頭像

真感謝公視替我們外包勞工伸張正義,我們已經在同一間政府機關外包了20幾年,論件計酬,無福利無安全保障,為了生活委屈求全,把歲月都貢獻在工作上,政府卻沒有保障我們外包勞工的辦法。 像台電的一些危險工作,已外包20多年了,發生了什麼危險(颱風等),外包廠商不理賠、台電也不理賠,也因為台電是關於公共利益,所以也沒法罷工、也沒資金自組工會,毫無申訴的管道,且外包廠商年年更換公司名稱,簽好的契約又可輕易塗改,官官相護,可憐的是做了20幾年的這些外包人員,真的要請相關人士制定保障外包人員的法律,而不是圖利廠商的條規。 非常感謝公視深入民情的探討相關議題及主持人的正義!

易杰's 的頭像

我覺得請「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當來賓,請她好好作功課,她一點都不食人間煙火。我不相信會有一堆人喜歡派遣。

匿名's 的頭像

公共電視所進用的派遣員工全是來自1111人力銀行,請問這樣探討派遣有何意義與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