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上路!

中國如虎添翼?東協憂喜參半?中國南進戰略解析!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資深媒體人 許啟智

東協加一CAFTA上路,全球第3大自由貿易區成形,歷史性的一刻,崛起中國經貿再度達陣得分?東協加一的對中國的利與弊?中國穩賺不賠?

東協加一上路,東協惡夢開始?優勢互補?影響多大?為何還是很多國家或業者出現反彈聲音?各國想保護的敏感產品都保護好了?

中國與東協同為發展中國家,同質性高,競爭與矛盾浮現,非關稅壁壘不可避免?彼此之間可能採取哪些新貿易障礙措施?

倡議十年終成形!好事還是壞事?02年簽框架協定,8年後上路?談判期程算快了嗎?如何看待中國東協經貿合作與競爭關係?

東協加一(東協加中日韓印等)之後?再來加三加六?經貿體質條件不一樣?談東協加三太早了?還是迫於中國崛起形勢,日韓動作開始積極?合作與矛盾?

中國東協上路後,人民幣角色會發揮多大影響力,程為區域強勢貨幣可能嗎?日本曾提的亞元構想可能實現嗎?遙遠的夢想?特別在異質多元的亞洲國家?

CAFTA有關貨物及服務貿易開放情況如何?CAFTA的經驗有何可以借鏡之處?

看東協加一架構協定簽署,到CAFTA上路,再觀察兩岸經濟架構協定協商,我們既要符合WTO入會承諾,又想獲得早收條款,增加競爭力,該怎麼談怎麼簽?(CEPA-CAFTA-ECFA)

引述GATT不同條款,結果會不一樣?如果有會有哪些不一樣?(如:他國提出最惠國待遇與國民待遇原則要求比照,或訴諸WTO爭端解決,我們怎麼辦?會發生嗎?)

中國南進戰略觀察:從CAFTA建立經濟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下一步是什麼?不只要經貿利益?還有其他戰略企圖?整體的經貿和南進戰略又是什麼?睦鄰、南進、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想置誰於門外?可能嗎?

東協國家對決起中國沒有疑慮?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