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擋美牛!美國生氣了?

美:影響信譽 蘇起:台美受創 美國真會報復台灣?

來賓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美國暨歐洲研究所 研究員 嚴震生
消基會董事長 謝天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
文化大學中山學術所教授 蔡瑋

CALL-IN 擋美牛導致台美關係受挫,值得嗎?

立法院準備下周修法限制美牛絞肉及內臟進口,美方隨即表示憂心與失望,馬總統今天緊急開會,指示組團與美方溝通,希望傷害降到最小。

修法內容是否已經牴觸美國底線,總統府緊急組團赴美,是否有幫助?台美關係如何修補?台灣信譽國際掃地?還是談判不力的官員失了民心?如何妥善處理台美互信與尊重民意,持續考驗執政當局對敏感議題的危機處理。

朝野欲進行修法,這算是片面毀約嗎?協約和修法內容如何規定?朝野的共識和歧見是什麼?

朝野修法共識若違反台美議定書,對台美關係可能產生哪些衝擊?AIT、美國農業部都發表聲明,該聲明強烈嗎?代表美國真的生氣了嗎?會用外交報復對待台灣?

美牛開放進口風暴持續擴大,台灣究竟損失了什麼?美國行政、國會、國際輿論,會如何看待台灣這次舉動?有那麼嚴重嗎?國際上,簽約後因民意反彈而不履約(或毀約),有無前例?

美國為何不能理解台灣的情勢? 開放美國帶骨牛肉輸台,對美國有何指標意義?美國下一步是什麼?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匿名's 的頭像

1.架構協定不等於FTA,這是為什麼它真正生效了,無MFN之準用才麻煩。2.過程有瑕疵,行政處分當然自始無效。3.301都違反WTO的DSM了,請問到底能報復什麼、要報復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