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經濟展望

股市上八千 景氣黃紅燈 經濟回溫?不均衡復甦?

來賓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資深媒體人

來賓: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
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聶建中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CALL-IN 景氣首次黃紅燈!經濟回溫!?民眾感受又如何?

經建會公佈11月景氣燈號,25個月首見黃紅燈。台灣經濟指標觀察,復甦力道有多強?利多消息一出,昨天台股立刻上漲到8000點。股市創新高,實體經濟復甦訊號?

景氣只是跌深反彈?還是有過熱跡象?景氣首次黃紅燈,領先指標卻連續兩個月下滑,什麼意思?與去年同期比較,基期太低,景氣燈號黃紅燈,僅供參考?講復甦還太早?

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創下近兩年來新高!景氣漸回溫,是否也反映在就業情況和民眾的感受上?加薪、徵才現象紛紛出現,僅如科技業等特定產業回穩?全面回溫待何時?傳產仍然苦哈哈?

就業市場指標觀察,政府日前核定目標,希望2010失業率能降到4.9%,相較中經院估計為5.8%,以及目前的失業率,政府要達到預定目標,要增加多少工作?可能嗎?

無就業復甦問題在台灣可能發生嗎?還是復甦可期,只是速度較慢?

美股三大指數再創今年新高,美國與中國經濟有哪些好消息與壞消息?對台灣可能影響?展望2010全球景氣表現,怎麼看?W型復甦還是長V型/勾型復甦?會面臨二次衰退和金融危機嗎?

經建會說南部缺水及ECFA進度恐影響復甦,影響台灣明年經濟表現的因素還有哪些?MOU、QDII、兩岸經貿?展望2010,台灣的挑戰與機會,專家的建議?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