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蟻族」啃蝕中國!

高學歷沒工作 自視高沒人理 中國驕子變地上螻蟻?

來賓:

台生會副會長 陳正騰

企管顧問公司執行長 范揚松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CALL-IN 兩岸學歷認證 對台灣有何助益?有何疑慮?

中國大學畢業生09年再創600萬新高,然而大專失業率高達三成,失業或者低薪的畢業生,只能如螞蟻般勤儉地在大城市的邊緣群居生活,被稱為「蟻族」。

擠進大學窄門的天之驕子,畢業後出路受阻,有如地上螻蟻般艱困度日,中國高等教育出了哪些問題?文憑為何置上?為了有機會找到工作,製造假學歷。學費高、門檻高、填鴨教育、就業少…中國高教問題出在哪?

所謂的蟻族現象(高智力小群居性格)為何出現?寧要城市一張床不要鄉間一間房?為何大學生通通都要到大城市工作當蟻族?蟻族悲歌,是否只是過度期,卻被媒體過度誇大?

蟻族突顯了中國高等教育問題,背後隱含更大的社會問題嗎?這些沒有工作、群居的大學生,行為或者思考方式,對中國社會會有威脅嗎?

中國政府提出哪些政策如何促進高教就業?大學畢業生何其多?問題來自大幅盲目擴招?

兩岸學生交流,中國學生5%想來台灣,台灣2成想到中國。兩岸學生交流逐漸開放,兩岸學生如何看對方?兩岸大學生比一比!資質、學習態度、畢業後專業程度、合群…兩岸高教交流認證的必要、影響與風險?兩岸高教互動的衝擊即將展開。

開放陸生來台,三限六不政策能吸引中國大學生?

大陸學生自己都找不到工作了,台灣人在中國還有前景嗎?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