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破產 大象終究無法跳舞?

創全球最大運量 日航神話破滅 大企業說倒就倒!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 研究員

 

 

來賓: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台灣企業重建協會副理事長 黃達業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所長 蔡增家

財經記者 許啟智

CALL-IN 日航破產 大企業說倒就倒!對台灣的啟示?

債台高築的日本航空公司,在19號時聲請破產保護,不只讓股價暴跌,也敲碎了全球投資人對日本企業的信心。

創業60年、1983創全球載客量第一,這個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破產,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是內在勞資糾紛,使用公司內耗不斷;還是政商勾結,不願改革,使得消費者對它失去信心?

工會對抗,日航內部耗損頻繁?經營者與工會的再思考?

政府才是國營企業破產的幕後黑手?過去日本由自民黨長期執政,自民黨將日航視為禁臠,予取予求?政黨對日航的影響?日航不是已經完全民營化了嗎?

大到不能倒?日本政府一定會全力協助重整?

大企業在全球化的浪潮,以及金融海嘯的多重競爭壓力下,該如何調整步伐,迎上潮流?「創新」、「效率」,是產業唯一生存之道?

破產之後的日航,下一步怎麼走?破產才能重生?選擇一條險路,破舊例才能改革萬年企業?

日航(JAL)最強勁的競爭對手全日空(ANA)規模僅日航三分之一(員工數),何以能屹立不搖?

全日空為何走出不同的路?

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組織再造的重要與弊端?台灣造船奇蹟?組織精簡的重要性?台灣國營企業所面臨的問題?

產業的轉型有何啟示?低價才是硬道理?蘋果電腦的經驗?

產業轉型,可能的困難與關鍵?

日航破產,對台灣的啟示?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小辰's 的頭像

華航的問題,我覺得可以轉型成幫其他航空公司做行銷,因為他們行銷都很會做,月曆、花車等等,但是回歸到比較務實的管理就不太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