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夢碎!八條輕軌遭退回!

公車難經營 捷運路遙遠 台灣大眾運輸 阻礙重重!

來賓: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 陳敦基

高雄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理事長 徐弘宇

逢甲大學交通工程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CALL-IN 輕軌捷運 各地搶破頭!浪費公帑?真有需要?

交通部退回淡海、台中、高雄等全台八條輕軌捷運的興建計畫案,認為地方政府財務計畫不明確,也建議地方應該先培養公車搭乘人口。

為何各縣市都要輕軌?輕軌捷運設置後,交通以及各方面是否能夠得到長足的發展?

走出台北市,各縣市公車為何經營如此困難?是民眾沒需求?還是品質太差?還是經營型態出了問題?

倡導節能減碳,鼓勵民眾利用大眾運輸,輕軌捷運、公車是最佳選擇?輕軌的優勢與迷思?如何作專業考量?

捷運真能帶動地方發展,還是可能成為潛在錢坑?不能虧損?這樣對偏遠地區公平嗎?政府不就是要照顧有民眾行的權益?

先公車後輕軌?這樣的邏輯通嗎?有大眾運輸人口才能蓋捷運?蓋了才能培養大眾運輸人口?雞生蛋,蛋生雞問題?

能不能用捷運造鎮?沒交通沒新市鎮?淡海新市鎮的慘痛教訓?

能不能先用BRT替代?捷運計畫那麼多,交通政策或許需要更清楚而明確的規劃。

機車、自小客車太多?大眾運輸、交通政策的根本困難?

木柵線初期運量也很低?要求其他縣市要有基本運量才能蓋,有道理嗎?

目前各縣市的規劃是什麼?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