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ECFA要讓利 因為我們是兄弟!

兄弟情深真心讓利?ECFA台灣下一步 小心被騙?把握良機?

來賓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來賓:
政治大學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經濟部國貿局局長 黃志鵬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

CALL-IN ECFA中國真心讓利? 台灣該三思後行?把握良機?

ECFA“溫”情喊話 第二次正式協商即將展開

中國人大會議落幕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中面對台灣記者提問,表示商簽ECFA是個複雜的過程,但兩岸是兄弟,中國會透過關稅減免.早期收穫來實現ECFA具體讓利。並表示商簽協議必須考量兩岸經濟規模和市場條件的不同,關心台灣中小企業和廣大民眾、特別是農民的利益。

溫家寶「讓利說」,打破兩岸談判僵局?經濟部也表示,ECFA第二次正式協商可望在下周正式展開。台灣將提出400-500項早收清單?中國方面已經默許了?

府院大動作對全民說明ECFA

ECFA兩岸經濟協議已經進入實質協商,府院團隊兵分兩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14號上午留在台北座談,為ECFA消毒,總統馬英九則是率其它相關部會,前往台南與民眾面對面。

馬總統先為大家解答了六項早有耳聞的疑慮,連南部民眾最擔心ECFA衝擊農業,農委會主委也保證絕不受影響,否則下台負責。

不過座談會中農工商各界代表都有,大家的疑慮不一,開放發言時間又少,究竟能消除民眾多少疑慮,有企業認為效果有限,也擔心政府現在說一套,但兩岸協議時又會出狀況。

ECFA創造26萬個工作機會,如何計算?要讓台灣農民放心,能否白紙黑字寫清楚多久哪些產業絕對不開放?!同理,能否隊傳統產業也有同樣保證?

在野力阻ECFA過關

但同一時間,台聯和民進黨則是召開記者會,要號召連署公投,阻止政府簽署ECFA。李登輝、譚慎格:ECFA使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台灣將被中國完全控制!有理嗎?

如果對台灣真得那麼好,為何反彈那麼大?政府真的感受理解民眾的擔憂嗎?

ECFA最新進度說明

隨著兩岸高層高調談話不斷,ECFA未來將涵蓋什麼內容更加受到各界矚目。早收清單是否比較清楚?雙方對ECFA態度皆信誓旦旦,交換早收清單項目後,ECFA會不會在今年六月水到渠成。雙方在ECFA談判中,各有什麼樣的策略與願景?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ECFA利與弊

溫家寶「讓利說」是否可信?中國是否另有所圖(政治經濟?)?台灣能承受的風險在哪?

能不能具體談清楚,哪些產業會受利?會受多少利?能不能具體談清楚,哪些產業會受傷?政府因應之道?

台灣與他國簽署FTA的情況?資訊科技貿易協定(ITA)不是早就相互免稅了嗎?又何必急簽?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