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到死亡 女人飽受歧視

制度沒落實 觀念難改變 台灣男女平等?還早得很!

來賓: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曾昭媛

作家 廖輝英

頂客族 梁彥平

媽媽 趙光輝

媽媽 高美榕

CALL-IN 台灣男女真平等?女人遭歧視的問題有多嚴重?

今天是三月八號婦女節,政府研擬讓懷孕勞工可以請安胎假,雇主不得拒絕,最長可請一年,期間沒有薪水,這項政策最快五月實施,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並強調,在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後,婦女的勞動參與率還上升,顯示台灣婦女的社會保障顯著提升。

但調查報告卻指出高達七成七的職業婦女,憂心生育影響工作,不到兩成敢請育嬰假。勞團更憂心業者不願安胎假增加人事成本,而壓縮婦女就業機會。安胎假的看法?徒法不足自行!誰敢請育嬰假?誰敢請安胎假?誰敢請生理假?

台灣婦女不願意生,讓去年台灣生育率創下全球最低的千分之8.29,要鼓勵生育,不只是相關政策要完整,也必須創造友善的環境,讓家庭事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能安心並勇敢的孕育下一代。

男女平權?制度性的保障有多少?是否已經落實?還有哪些沒做?

高唱兩性平權,從傳統家庭觀念.職場不同酬機制到整個社會刻板印象,女人一生因為性別受到歧視不在少數。面對自我實現與社會期待,除了女人要走出框架,政策更要具體保障婦女的權利。

從出生到死亡,在文化、觀念、制度上,台灣女人遭受的歧視有多少?既然知道歧視女性?為何不破除?你我開始用行動來破除!

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有多嚴重?求職、敘薪、請假(生理育嬰)、升遷…,男女有何不公平?是歧視?還是自己選擇?日常生活中的性別歧視?

為何不結婚?不生小孩?蠟燭兩頭燒!台灣女人最痛苦的地方?

老問題能解決嗎?如何解決?包括法規、教育、文化,能不能做個全盤檢討?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