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工潮 震撼中南海

沿海民工荒 老闆心慌慌 廉價勞工拒剝削 中國經濟有隱憂

來賓:

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

台商、工商建研會大陸委員會副主委 康明淵

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調軍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農曆春節後,中國東南沿岸勞工缺少百萬。6%民工沒回來!光廣東就少200萬!缺工問題有多嚴重?

擁有兩千六百萬農民工的廣東省,今年珠江三角一帶缺工超過200萬人,這樣的現象,是中國經濟發展開始朝中西部的第二三線城市延伸,家鄉出現工作機會,民工不想再舟車勞頓到沿海工作,還得忍受當地低薪的勞動條件。缺工潮原因為何?是勞動條件太差、戶政僵化、還是一胎化政策問題?

缺工潮對產業造成什麼衝擊?什麼樣的產業衝擊較大?中國沿海城市的缺工荒,除了傳統產業的台商急得跳腳,台灣電子產業也面臨困境憂心影響營運,加薪、付車票、供住房….,老闆的困境能解決嗎?

台商面臨什麼挑戰?企業除了提高自動化生產,設法產業升級,廠房也陸續移往二線城市。尋求便宜、穩定的勞工,外資會不會遷移至越南柬埔寨?確保產業升級後的品質,鮭魚返鄉、台商回流大好時機?政府該做什麼?

會不會影響到中國整體經濟發展?便宜的勞動力缺乏或是出現高齡化!少了廉價穩定的勞工,中國永遠別想跟美國搶當老大?

民工與城鎮居民的薪資與福利水準到底差多少?缺工潮反映的民工悲歌,再度突顯中國城鄉。沿海內陸。與貧富的差距擴大問題。「缺的不是民工,缺的是待遇!」勞動條件太惡劣?中國勞動力現況?

然而另一方面,危機是最大轉機?大西部發展政策推得更順利,農村所得將上升,中國二三線城市大出頭?

對產業而言,為降低勞動生產成本而跨國生產?為維護品質控管而回國?Toyota、大創等經驗,產業該如何衡量利弊得失?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