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死874傷 泰國到底怎麼了?

曼谷流血衝突 軍隊介入政爭 國會恐解散 紅衫軍下一步?

來賓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

來賓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東南亞組 助理教授 林欽明

公視國際新聞召集人 余佳璋

泰國學運沸騰!爭取制憲、王室改革:https://bit.ly/2HkaRVo

 

泰國反政府紅衫陣營,持續進行示威。上週末造成警民衝突導致21人死亡,官方強調只有對空鳴槍,但結果報告出爐後,罹難者是被槍殺。21死,874人受傷,為何會演變成流血衝突?

泰國怎麼了?示威愈演愈烈!

因不滿高等法院判決,將前總理戴克辛450億台幣家產充公。支持戴克辛的民眾,也就是所謂的紅衫軍,從上個月十二號起示威,紅杉軍人數暴增,泰國政府如臨大敵,宣布實行等同戒嚴的內部安全法,數十萬名軍警街頭頭盤檢,氣氛詭譎。

紅衫軍的示威行動越演越烈,還將一千公升左右的鮮血,潑灑在總理府的四周。但這項行動遭到紅十字會嚴厲批評浪費血資源後.紅衫軍轉趨低調。但是在得不到政府回應,數以百計男女老少的紅衫軍開始改以剔頭方式,向總理艾比西嗆聲。

3月28號,兩起泰國電視台,突然遭到不明份子投擲手榴彈的攻擊事件,政府指控,都是紅衫軍所為。4月5號,紅衫軍示威群眾衝進開議中的國會大樓,鎮暴警察節節敗退,受困的副總理和其他官員,則坐上軍方直昇機及時離開,情勢開始失控。

紅衫的訴求:

紅衫軍究竟要什麼?泰國紅衫軍這次在曼谷的示威活動已經持續了一個月,紅衫軍以現任總統艾比希政府收受不當政治獻金,要求艾比希下台並解散國會、提前大選,但艾比希只同意將大選提前在今年底舉行。

泰國怎麼了?紅黃對抗不休戈!

一向有「微笑國家」之稱的泰國,最近幾年來,幾乎每年都會上演反政府的示威抗議活動,因為不論泰國總理是之前的戴克辛或是現在的艾比希,兩邊的支持者似乎永遠不會滿意對方的執政。

當初戴克辛2006年在位時,貪污舞弊不斷,當時穿著黃衫的反戴克辛民眾也是在曼谷聚集示威抗議,最後是軍方發動政變,戴克辛流亡海外,國會解散改選,泰國政局才慢慢穩定。

而今年從3月12日開始,泰國的反獨裁民主聯盟就展開了反政府的示威活動,這群被視為是前總理戴克辛支持者的紅衫軍,要求國會重新改選,

都是戴克辛惹的禍?

誰是戴克辛?08年以來政局動蕩,政變當扮家家酒?一下子紅衫軍,一下子黃衫軍?沒完沒了的泰國政變?歷次政治鬥爭,為何憲法法庭、選委會都可以做出快速深具政治色彩的判決?農民vs中產階級?紅衫軍與黃衫軍的階級與區域意義?

誰有權力解決紛爭?軍隊?泰皇蒲美蓬的角色?最後將如何收場?

對泰國內外有何影響?酒照喝舞照跳股票泰銖照漲?對區域穩定會造成衝擊嗎?

政府v.s反政府,何時建立對話?

動亂會持續多久?多嚴重?泰國政府之前姿態超低,為何最後選擇開槍?真是政府開槍?

選委會也認定執政黨違法收受政治獻金。軍方更表態支持解散國會提前舉辦大選。08年以來泰國政局震盪頻繁,紅衫軍與黃衫軍陸續上街抗議,動盪的政局對泰國影響多少?僵局如何化解?泰國政情發展再度受到國際社會的觀注!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