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炸彈攻擊 莫斯科地鐵39死

車臣黑寡婦VS金磚俄羅斯 玉石俱焚!俄國和他的敵人們!

來賓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 美洲暨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嚴震生

清雲科技大學中亞研究所所長 傅仁坤

公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地鐵遭到恐怖攻擊!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地鐵車廂,昨天早晨尖峰時刻,兩名女性引爆身上炸彈進行自殺攻擊,死亡人數增為39人。俄羅斯方面推斷,應是車臣等分離份子所為,並強烈譴責恐怖行為。整起案件仍在調查,但也揭示了俄羅斯總理普亭武力掃蕩車臣分離勢力的問題。

恐怖攻擊爲何選在地鐵?


第一次爆炸在盧比揚卡站(Lubyanka),位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前身為國安會KGB)總部旁邊,距克里姆林宮僅幾分鐘步程。第二次爆炸在著名地標高爾基公園(Gorky Park),是精心策劃組織龐大的攻擊行動嗎?

西班牙馬德里以及這次的俄羅斯莫斯科恐怖攻擊都不約而同選在地鐵,除了癱瘓交通,造成慘重死傷,更因為深入居民起居,讓人心生恐懼。國際一片撻伐恐怖攻擊,卻也有人道團體關注到俄羅斯過去對待車臣的殘酷鎮壓。

高加索黑寡婦?一段車臣血淚史

這場爆炸究竟由誰策動,俄國警方還在調查,但各方都指向是來自車臣、外號「黑寡婦」的女性自殺炸彈客。誰是高加索黑寡婦?俄羅斯與高加索的歷史恩怨?

車臣是屬於俄羅斯聯邦的一個共和國,位在北高加索山區,生產石油,但主要的開發利益卻都由俄羅斯主導,車臣的政府預算卻有超過九成必須依賴俄羅斯聯邦,這也造成車臣民眾的不滿。打開整個歷史格局,車臣位於俄羅斯聯邦境內,民族以及宗教信仰卻大相逕庭。伊斯蘭遜尼VS 東正教!宗教成無解的車臣問題?

在1994及1999年車臣人民曾經兩度和俄羅斯展開爭取獨立的戰爭,雖然俄羅斯一直希望透過扶植親俄的車臣領導人來解決紛爭,但從兩邊不斷發生零星的衝突來看,這個目標顯然並沒有達成。

俄羅斯境內民族矛盾尚未冰釋?

俄羅斯也得負部份責任?俄羅斯對車臣的治理違反人道?總理蒲亭對車臣的強悍態度能否解決問題?車臣、亞美尼亞、亞賽拜然、車臣…,為何鄰近國家對俄羅斯都深惡痛絕?

在蘇聯解體後,中亞地區依舊紛紛擾擾。車臣好戰份子?車臣分離份子要的是什麼?洩忿?政治獨立?國際如何觀察此次攻擊行為?

頹圮的俄羅斯帝國?

即使近年俄羅斯經濟前景普遍被看好,境內以及和週遭臨國,各民族間的矛盾卻尚未冰釋。寧願粉身碎骨也要追求政治獨立,民族與宗教的恩怨,隨著政治的操作與激化,巨大包袱恐怕不是一時可以迎刃而解的。

幅員遼闊的俄羅斯以金磚四國之姿再度站上國際舞台,此次恐怖攻擊對俄羅斯政治、經濟將造成什麼影響?俄羅斯的困境與未來?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