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污水超標30萬倍 台塑仁武廠成RCA第二?!

91年發生沒人理 現在才處理?!企業失責?政府失職?

來賓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來賓: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會執行秘書 蔡鴻德

前環保署長 陳重信

高雄縣仁武鄉中華村村長 徐翠嬋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

仁武污染多嚴重:

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汙染,致癌的含氯有機化合物「1,2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居民前往抗議並要求停工遷廠。台塑仁武廠強調,污染已控制在廠內,而且只超出標準兩倍。為何數字差這麼多?

污染事件對民眾的影響:

含氯有機溶劑如何整治?!致癌毒物若不管制,對人體與環境的影響有多大?

高縣環保局說污染事實俱在,台塑如何確保含氯有機溶劑不會透過土壤地下水外滲到廠區外?台塑仁武事件RCA第二?橋頭鄉農田與後勁溪的關係,橋頭鄉農田亦被污染嗎?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只能仰之鼻息?

七零年代就已經存在的台塑仁武廠,為何現在爆出污染問題?還是長期累積、懸而未決的案件?
發生多久了?多嚴重?低於管制標準不代表就是健康,91年就知道仁武廠問題!政府做了哪些事?

企業算出了科學評估,但當地居民的心聲和感受誰來傾聽?面對老問題,企業態度依舊,只是循著老管道解決問題?民眾有反映,得不到回應?

民眾的健康責任誰來扛?

中央與地方環保單位盡到多少稽查監督之責?台塑在污染防治方面盡到企業該負的責任了嗎?台塑又做了哪些事?該做沒做的又有哪些?

超標20倍,為何不列整治場址?何謂控制與整治場址?兩者皆需要長時間的管控,為何台塑仁武廠卻不停工遷廠?這樣能做完整檢測嗎?

台塑仁武廠廢水怎麼排?放流管?排到後勁溪?影響多大?

環境危害可能讓土地永遠無法回復,污染防治與監測,如何更透明而完整,政府該有更完善的方法?

污染防制有漏洞?

會不會全台都有類似汙染案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現行罰則怎規定?罰則太輕?

只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標準夠嗎?制度上不足之處?中國有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污水綜合排放標準!台灣做不到?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