姦殺女童案 監院痛批國防部!

刑求逼供 罪證不足 判決草率?江國慶冤死?真兇仍逍遙?

來賓: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尤伯祥 律師

資深司法記者 楊天佑

警改會發言人 馬在勤

監察院針對民國85年現役軍人江國慶性侵害女童致死案,昨天通過對國防部提出糾正。監委調查除了發現新事證,也認為辦案過程中有非法取供,希望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提起非常上訴重審。

監院糾正國防部有無道理?江國慶案真的疑點重重?是否已經讓真兇長期逍遙法外?另有人坦承犯案,軍方視若無睹?

竹竿性侵女童,一案雙破?

民國85年九月,位在台北市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內,一名福利站員工的五歲幼女遭姦殺身亡,社會譁然,當時的台北市陳水扁要求限期破案,軍方也立刻組了專案小組調查。

當時擔任福利站售貨員的江國慶,案發當天中午正在福利站午睡,他後來和兩位同袍接受軍方測謊,但只有他一個人沒通過。案發不到一個月,江國慶在禁閉室內寫下了自白書,坦承犯案,85年10月22日,江國慶就被起訴並收押。

而監委重起調查江國慶案, 發現了新事證,也認為當時軍方以關禁閉、連續37小時疲勞偵訊,還不詳加調查其他嫌疑人,通過糾正國防部,要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向最高法院自動提起非常上訴,重審此案。

司法訴訟漫漫長路,多少陰暗面未被揭露?

在辦案壓力下不當刑求、或在罪證不足下司法誤判,台灣司法陰暗面藏有多少冤獄,又讓多少真兇逍遙法外?陳水扁市長:一個月內交出兇手!類似輿論壓力下,是否有某些案件錯殺無辜?

自白、測謊,如何才能成為辦案依據?

測謊能讓做賊的心虛,而全營僅江國慶測謊未過,測謊真可採信?歷次偵辦過程均坦承犯案,態度從容,真是誣陷江國慶?

違法刑求逼供、判決草率,軍法、司法一樣黑暗?警方、軍方辦案瑕疵有多少?刑求會是必要之惡?刑求逼供之自白一定不可信?無論軍方或警方,目前均已無刑求?

辦案程序、司法審判如何改善?

如何讓兇手心服口服?如何勿枉勿縱,主持司法正義?DNA比對相符,罪證確鑿?100%完美辦案才算數?法律保障的是受害者還是加害者?

纏訴多年難以落幕,不但讓被害人家屬、被告身心受到摧殘,也讓司法以及整個社會,蒙上揮之不去的陰影。

非常上訴、國賠、冤獄賠償,下一步法律程序如何走?空軍作戰總部女童姦殺案如何水落石出?如何還給被害人公道?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