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局勢緊張 金正日為何訪中?

擊沈天安艦 南韓誓言報復 北韓惹大禍 又找中國保護?

來賓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賓:

資深軍事專家 亓樂義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 李明峻

政大國關中心美國暨歐洲所研究員 嚴震生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張洋培

北韓官方媒體今天證實,金正日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前往訪問,目前已經返回北韓。
另外南韓天安艦沉沒事件的調查顯示,火藥痕跡是魚雷爆炸時留下,韓國媒體指稱北韓涉案可能性極高。敏感時刻,北韓領導人秘訪中國。雙方如何呼應彼此的期待?

密會胡錦濤!

過去不斷傳出中風病情的金正日,睽違四年訪問中國,為取得金正日的信任,中國官方在金正日離開後,也就是五天之後的七號才由公開在北京的影像,南韓官方很無奈。

金正日赴中國,中方不但召開高峰會,還號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員到齊,舉辦兩國共黨菁英盛宴招待,讓在國際上備受孤立的金正日感到溫暖。

金正日為何訪中?依賴中國的糧食援助?還是希望尋求六邊會談支持?抑或調停與南韓之間緊張的關係?

中國與北韓的戰略意圖

目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面臨哪些挑戰?貨幣改革失敗、糧荒?還是在國際社會上被孤立?甚至是最近憂心南韓誓言報復?

北韓不斷製造麻煩,為何中國總是願意支持北韓?讓北韓作為緩衝國,謹慎處理中國在東亞的勢力版圖?還是藉由北韓,在國際社會上製造另一種平衡?

當對世界具有影響力的中國,遇上總是充滿爭議的北韓,未來國際形勢將有怎麼樣的改變?一場南北韓以及國際和第三世界的腳力,就在矛盾中激起波濤的變化。天安艦vs.六方會談vs核試爆vs訪中?北韓究竟在幹麼?

南北韓真的一觸即發?

南韓天安艦事件沉船事件,究竟是不是北韓刻意挑釁?南韓的態度堅定,南北韓會開戰嗎?

第三世界的龍頭?

邪惡國家的能量根源?中國為何長期資助蘇丹、伊朗、北韓?中國的第三世界策略?

與美國對抗?成為美國第二軌?中國與美國在國際議題合作上,是屬於何種關係?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