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大走山 公共建設總體檢!

橋樑斷道路坍 災害為何頻繁?搶剪綵輕維護 安全誰來顧?

來賓:

東南科技大學環境管理系副教授 陶翼煌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 周南山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烈

SNG連線:公視記者 林珍汝

CALL-IN 台灣公共工程的品質?問題出在哪裡?

北二高基隆七堵段走山搜救第二天,從深夜到白天,搶救工作沒有間斷。大型機具來來回回在雨中開挖。走山第三天、清除三萬三千八百八十八立方公尺的土方,但土堆高度太高,仍然無法進行平面開挖。

中午挖掘到黑色賓士車牌,疑似有4輛車仍被壓在土石堆下。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起三十年來最嚴重的國道山崩,地質學家的看法,幾乎都是順向坡的坡腳被挖斷,而加強固定的岩錨可能因為老舊受損,拉力不足才會走山。

而事實上北二高從基隆到汐止,短短十公里就有九處是砍斷順向坡坡腳開路,是不是還有潛藏的危險,高公局已經展開國道全線加強檢驗。挖土機、清卸車…逾兩百輛重機械來來回回,北二高路段是否安全無虞?清空後能否立即通車?是否山區道路都有問題?(雪隧、國道3號、國道6號…)

面對不可抗拒的天災,以及人為交通事故,公共工程品質的疑慮一一浮現。地震走山土石崩落,橋樑道路斷裂坍塌,纜車捷運狀況不斷。設計不當耐力不足?為何公共工程災害頻傳?影響公共工程安全的最大原因?

確保工程品質,事前規劃設計施工應該做好,搶完工搶剪綵、壓縮工程品質?台灣有多嚴重?完工後的維護與檢修更不能少,才能確保公眾安全。公共工程品質如何監控?公共工程定期養護現況?

人定勝天?現有標準真能因應大自然改變?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