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爆發 歐洲全面重創!

航空大停擺 經濟恐重傷 重大天災頻傳 火山爆發原因與影響?

來賓

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

來賓: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 林朝宗

公共電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陳宏宇

導遊 陳受祿

電話連線:在荷蘭工作的大學講師 王秋元

冰島南部艾雅法拉冰川下火山14號第二次爆發,冰川融解後引發洪水,迫使數百位居民必須撤離家園,火山灰嚴重影響飛航安全,歐洲30機場全面關閉,旅客滯留,航空業損失鉅大。

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爆發!歐洲大混亂!

艾雅法拉山從三月二十號開始噴發出來的岩漿,直衝4000公尺的高空。還把冰河融出一道大約500公尺長的裂縫。沉寂了兩百年的艾雅法拉火山宣告復活,而且噴發的濃度越來越密,不到一個月,4月14號,艾雅法拉火山再度大爆發,濃煙跟蒸氣直竄天際達8000公尺,景象更驚人。

冰川之下有火山!?

火山的高溫已讓艾雅法拉冰川,部分面積開始融化,造成下游河川水位暴漲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冰島撤離超過800位居民。專家指出,這次的爆發威力,是上個月爆發的10到20倍,爆發產生的火山裂縫長達兩公里。

火山灰瀰漫!

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煙塵,在一萬公尺的高空形成壯觀的蕈狀雲,在強風吹襲之下,往西歐各國飄散。由於火山灰內含有礦石、玻璃和沙塵等微粒,對民航機相當具有嚴重殺傷力,全歐洲空中交通宣告大癱瘓,歐洲取消超過上萬架次的航班。

火山的噴發物(岩漿、火山灰…)會製造哪些問題?火山活動對自然環境和人類生活將產生哪些影響?

歐洲交通運輸受創情形?歐洲現況如何?民眾生活受損?民眾怎麼看待災害,會不會有2010的聯想?

機場、回不來怎麼辦?遇到這種事,遊客可以怎麼辦?哪裡可以幫忙?現在台灣困在歐洲的旅客怎麼辦?

不過是飛機不能飛而已?再持續下去,對經濟或其他層面會有何傷害?航空業1天損失2億美金?會不會導致歐洲整體經濟受重傷?

火山活動進入頻繁期?

為何艾雅法拉火山在近200年後再爆發?版塊運動?地震導致火山爆發?與近來大地震有什麼樣的關連?板塊活動已經進入頻繁期?火山40-80年爆發一次?火山運動的週期性?

位於太平洋島鏈上的台灣,火山與板塊運動情形又是如何?台灣也有一大堆火山?台灣的火山會爆發嗎?

台灣鳥松、燕巢、泥漿噴發,泥漿、岩漿與火山之間的關係?百年泥漿大噴發,大地震就要來了?學理上有道理嗎? 地底的奧秘深不可測,科學也難以全面判讀。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