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一日三變?浪漫教長動怒!

高中職學費反覆 家長學生氣炸 吳清基:改變是順應民意!

來賓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來賓: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

教育部常務次長 陳益興

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 吳忠泰

高一學生家長、北市議員 王鴻薇

CALL-IN 教育政策反反覆覆!公私高中職學費該不該一樣?

教育部曾經在三月份宣布、今年夏天開始、要把公私立高中職的學費拉平;但是行政院上個星期核定的方案、卻多了排富條款,引發很多學生跟家長不滿,批評政府朝令夕改!

而行政院今天又推出折衷方案,把上周五公布的補助門檻、也就是家庭年所得60萬元、放寬到90萬元。

齊一學費跳票,關鍵在預算不夠?

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在確定排富和放寬補助門檻為九十萬之後,政院和教育部爭議終於暫告一段落。不過引起外界關注的是,為何政院和教育部的政策落差那麼大,溝通機制哪裡出問題?

做為十二年國教的重要先導方案,若是學費齊一方案,缺乏細緻規劃與溝通。教育政策推動前,為何沒有算過有無預算?浪漫部長天馬行空?有無研議精算?

一句浪漫難平眾怒!

讓家長團體又急又氣的,是教育部三月份宣布、要從今年夏天.將公私立高中職的學費拉平之後,分即將免試入學的家庭,以為公私立學費沒差別,已經選擇了私校就讀。已經參加免試讀私校的權益又該如何確保?

教育部急忙提出補救措施,讓已經免試入學私校的學生可以改填志願或加考第二次基測。然而學生能夠準備的時間卻已經不甚足夠。反正可以參加二次基測?免試生會不會兩頭空?私校學費高,家長負擔隨即要加重,教育政策改了又改,這句太浪漫,讓多少人怒火中燒?

教育政策檢討

教長:「不接受一日三變的批評,改變若是變更好、社會應該給予鼓勵,表示政府順應民意,政策做決定之後任何改變、變更好都有錯,誰要負責任?!」

未來更多的方案要推動,是否更將困難重重?教育部長太浪漫?此次教育政策的問題?為何要補助私立高中職學生?圖利私校或是爲了公平正義?12年國教推動情形與困難?

家庭年收入逾60萬(雙薪月入2.2k)=富人?90萬(雙薪月入3.3k)=富人?標準如何計算?考量家戶總所得有何弊端?這樣就是排富?學費齊一應該要不排富?

經費不足?營所稅、遺贈稅、有品運動12億、消費卷900億…眨都不眨眼,為何獨對教育經費錙銖必較?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