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show girl=膚淺可惜?

出賣色相 枉費國家栽培?多元價值 職業不分貴賤?

 

 

來賓: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 廖咸浩

世新行管系副教授 婦女新知副董事長 彭渰雯

作家 廖輝英

活動主持人 李欣洋

台大碩士模特兒 彤彤

台大校長李嗣涔感嘆台大學生當展場女郎太可惜,表示台大擁有社會資源,台大生應有更高期許。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更批評,走秀是相當庸俗的工作。

然而活動靠著年輕女性的身材美貌吸引目光。究竟只是行銷手法,還是反映女性被物化?所用非所學,就是辜負家庭及國家栽培嗎?家長學校又該如何看待學生選擇自由和學以致用的關係?李嗣涔的談話似乎反映了不同價值觀在時代中的變和不變。

台大校長李嗣涔日前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說,台大學生資質好又受了國家的資源,應該要有更大的貢獻,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也出面聲援,甚至表示走秀是庸俗的工作,不只是台大生,任何人都不該出賣色相。只是,校長的意見卻不是每個人都認同。

擁有漂亮學歷,外貌又姣好的這些台大正妹,到底該不該進演藝圈,校長的期待,顯然和年輕人的認知,落差很大。

如果說台大學生是天之驕子(女),若要走演藝事業,又何必念台大?還有其他的藝能學校可以選擇?大學或研究所的教育意義為何?台大教導深度思考,而學生頂著台大的光環,又兼具美貌,選擇進入演藝圈,學生看到的和外界看到的有何不同?

Show girl物化女性?女性在此環境下,如何思考、追尋自我價值?正妹經濟學?想要生意好,一定得找辣妹穿少少?

演藝圈、Show girl這些工作當中,如何思考鎂光燈下外貌、賣肉、與專業的關係?能夠說出賣色相,極為膚淺?什麼樣的工作才不膚淺?才不辜負大學教育以及家庭的期待?然而,工作的意義又究竟為何?

台大學生,理應有更好的出路!?職業真的無貴賤?嘴上總提著多元價值,然而觀念裡卻不這麼認同?每個職業都有其甘苦,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對職業多元價值的省思。

名校的迷思?媒體民眾過度聚焦台大?台大show girl爭議,該如何省思其正面意義?

 

 

 

There is 1 Comment

Emma's 的頭像

1.請青年學子高中一年級選組前即做職業性格及性向測驗.2.即使能力夠 年紀輕,也不要再唸了大學/碩士/醫學院後才走上完全不同的生涯路,青春無價 父母與社會資源有限!Emma 一位就業服務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