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黑道 水火不容?水乳交融?

人民保姆變調 警紀飽受質疑 黑白難分?警匪勾結有多嚴重?

來賓:

警察改革協會發言人 馬在勤

中央警察大學外事警察系副教授 葉毓蘭

資深媒體人 沈明杰

資深媒體人 楊天佑

CALL-IN 黑白難分!警匪勾結!少數個案?相當普遍?

上週五台中一名地方角頭遭槍擊,傳出案發時現場竟有四名員警在泡茶。事件雖然曝光,槍擊前的錄影畫面卻不翼而飛。市警局為何第一時間不向市長通報?雖然大多數警察認真辦案,卻也有不少不肖警察做出強收保護費.性侵等違法違紀事件。

警察與黑道互動,辦案需要?還是掛勾太深?與黑道來往,該有的原則與界線有在哪裡?端正警紀,警界高層必須拿出對策,否則清白員警蒙受不白之冤,無助警方人民保母形象的提升。

重案現場!疑點重重

5月28日台中地方角頭翁奇楠遭到歹徒當街開槍身亡,現在證實當時有四名警官就在現場,由於這個場所由黑道經營,四名警官沒有在第一時間報案,反而是立刻離開現場,引起外界質疑這四人與黑道間的關係。

當事人表明只是一般朋友聚會,絕對沒有和黑道掛鉤。台中槍擊案所反映出的警察黑道之間的份際問題?

黑與白之間的曖昧界線

辦案,非得交結黑道不可?雖然說警察為了掌握案情,和黑道維持亦敵亦友的關係,畢竟還是要透過圈內人才能拿到第一手的情報。然而警察有時為了辦案要發動監聽,也就會知道犯罪集團的安排,把持不住的,就難免沈淪。辦案情蒐?勾結包庇?紅線在哪?

而對八大業者來說,行賄警察,就等於是繳保護費,不但可以減少臨檢次數,發生事情了也有人可以幫助;只是黑白兩道這樣的合作,又是置小老百姓於何處呢!黑白不分警匪勾結,結構性的必然與台灣的宿命?

警員風紀出問題?

這兩個月來,台北市大安分局及松山分局就接連發生警察被八大行業用金錢收賄來減少臨檢的風紀案件。害群之馬少數個案?不肖員警案例頻傳,警紀真的出大問題?民眾為何對人民保姆普遍不信任?

警察第一線辦案,有許多不為外界知道的壓力,員警自殺事件不斷,人民保母怎麼了?

入夜後的台中市,到處都是霓紅燈夜店,有人比喻台中像是拉斯維加斯,燈紅酒綠的場景多,治安跟著頻頻亮紅燈,讓政府顏面無光,痛下決心掃黑。

擴大臨檢、掃黑治平…治標不治本?問題能解決嗎?怎麼解決?維安特勤進駐台中的意義?
 

 

 

新聞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