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 急救浪費生命?

放棄難割捨 搶救更痛苦 當生命到盡頭 如何跟家人告別?

來賓: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謝炎堯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常務理事 李英芬

直腸癌患者 湯家安

作家 廖輝英

CALL-IN 救?不救?當生命走到盡頭 該不該放棄積極治療?

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一席「癌末急救、浪費生命」的言論,遭到批評不當發言,但對於癌症末期如何照護,卻也呈現每個人面對生命時所抱持著不同的態度。

傳統觀念讓死亡難免忌諱,然而插管.氣切.電擊等癌症急救,延續生命的同時也延長了病痛折磨。當生命走向盡頭時,如何讓有限的生命活得更光彩,獲得更有尊嚴的對待,大家都還在摸索與學習。

失言風波之後更深切的思考層面

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癌末病患要靠插管或電擊來維持生命,不僅是折磨,也浪費生命。

其實,癌末病人可以選擇安寧療護法,不僅可以減輕痛苦,也可以有尊嚴的離開;楊志良的談話引起不小的爭議,不過,他強調,他是希望大家能夠思考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

安寧治療或許比較不浪費健保資源,也能保有病人的尊嚴,但過程中並不是全然的沒有病痛,對家屬來說,無論是消極性的安寧照顧或是積極性的插管、氣切,結果都是必須看著自己所愛的人受苦,如何選擇對家人來說都是折磨。

醫學上的判斷

何謂生命末期?醫學上有無嚴謹定義?醫師如何評估該不該進行積極治療?家人如何抉擇該不該放棄治療?家人怎知道,何時該放棄希望?

氣切、插管、電擊介紹(存活機率、苦痛、後遺症、…)一時苦痛,可再延續幾月甚至幾年生命,積極治療還是有其必要?

何謂安寧病房?跟一般病房有何不同?很多人以為把病人送到安寧病房,就是放棄治療,其實不然,安寧照護是盡量減輕癌末病人的痛苦,讓病患最後能有尊嚴的離開。

情理上的衡量

能多活一天是一天!這樣的觀念有何錯誤?病患家屬或許也想多保留共處時間!如何選擇與家人告別?不孝!無情!家屬所承受的巨大社會壓力如何解決?

誰有權決定別人該不該終結生命?

預立醫療意願書的重要性!何謂死亡的尊嚴?向世界說再見的方式與藝術?

 

 

新聞分類: 

There is 1 Comment

quintin's 的頭像

建議:當生命走到盡頭,不論是治癒性治療或安寧緩和醫療,都是屬於「積極」治療。主持人在使用「積極」的用語上,建議小心使用,避免大眾誤會